大部分的人養孔雀魚一開始都養不好(我也是)。通常養死了之後如果還想養才會開始去好好認真的看看該怎麼養比較好~ 因為養孔雀其實是比一開始大家想像的難得多的事。其難處就在於..細心耐心。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人來說其實最不適合養孔雀魚..因為可以想見的一開始一定是養死收場。為了避免更多人跟我一樣..(雖然說除非是有人帶進門的不然幾乎收場都是跟我一樣..),我就來把一些重點點出來。目的就是希望如果真的要養魚的話,就要以尊重生命的態度「認真的」對待這一回事..而生命自然會給出迷人的美做為回報





迷思:養魚就是有水有吃的就行了。


討論:我可以很清楚的跟你說,如果持這種態度養純種孔雀的話那200%最後是以死魚收場..只是死的好看一點還是難看一點而已。因為養魚遠比這個需要注意的事多多了..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我想了以下幾個原因..

1.水族館都是這樣養的。
2.小學課本上都這樣畫的..缸子、水、魚。
3.從來不知道養魚還要注意什麼..不就有吃有喝就好了嗎?XD

事實上呢..水族館的水都是經過過濾的..因此雖然「看起來」好像也是只有缸子、水、魚~~但是有過濾系統的水跟放在那邊的一缸死水是完全不一樣的,畢竟像魚生態中非常重要的硝化菌這種東西肉眼是看不見的。然後就是水館通常不會每天沒事在那邊餵魚..因此通常顧客也看不見水族館餵食的量,我想應該是不會過量的。最重要的一點是..純種孔雀的養殖難度比一般的魚種高很多..有些魚就算是在環境艱難的情況下也可以活的不錯,但是純種孔雀就不是那種魚。它是那種當你以為你的環境已經很好了,結果它就生病了的那種。原因不詳..但是其實我大概可以猜到幾個原因:

      a.為了體態或是紋路表現純種孔雀的交配繁殖常常是以近親和外觀表現為主,而不是以抵抗百病為主...因此在光鮮的外表下很可能會較為體弱多病,但這完全是運氣問題..當然又漂亮又強壯的魚也是有的。但是跟其它的魚種比起來基因上的劣勢是很明顯的。

      b.孔雀魚的大尾巴很容易成為寄生蟲或是細菌的食物。很多人在養孔雀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小魚很好養..水也不太需要顧髒髒的沒關係,食物一直餵也不一定會有事。於是就持續著這種日子..直到有一天小魚變大魚了之後突然一身的病之後就升天了,然後開始覺得很疑惑為什麼從小養到大都沒事反而現在會有事。原因就在於小魚的尾巴很小也比較有活力,因此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比較強。大魚的尾巴很大加上魚老了之後體力抵抗力有所下滑因此容易生了一身的病。孔雀魚最常得的病裡面有許多種都是跟尾巴有關的..因此成魚和幼魚是不同的,必需要注重水質的管理才可以活得健健康康。這也是相對於其它的魚種孔雀魚特別容易生病的原因。而一般不是純種的孔雀魚(常見於野生的池子裡面)為什麼可以活的好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非純種的孔雀魚通常尾巴都小小的,因此得病的機率下降了不少。


 因此孔雀魚相較其它的魚種來說是難度比較高的魚種。這麼說其實也是有根據的..就算是水族館也不見得可以把孔雀魚養的好。除非是孔雀魚專門店,一般的魚店養的純種孔雀我看過很少不生病的,幾乎死的死病的病(初學者可能還沒辦法判斷魚是否生病)不然就是精神不佳。就算是孔雀魚專門店,一些孔雀魚常得的病有時候也會不幸染上(例如車輪蟲),所以買魚的時候仔細選健康的魚是很重要的。


其實養魚的水對初學者來說常常是很神秘的。
有時候看看水池裡面的水綠綠髒髒的,覺得魚死定了..可是魚好的很。
自己養魚的水明明比起來乾淨多了,魚反而病一堆~~
原因其實很容易..因為魚生不生病主要是看水裡面的帶菌量/寄生蟲的量比較有關係。
有些水或是魚場在養魚的時候水明明是綠的..魚卻不生病。是因為水裡面的害菌都被水蚤吃光了..所以水其實只是髒但是沒什麼細菌和寄生蟲。

相對來說有些水看起來還滿乾淨的,但是因為缺乏好的過濾系統,其實裡面已經帶菌/寄生蟲量很高了..這時候以孔雀魚的大尾巴當然受不了囉!因此水質的管理其實就是降低水裡面的有害生物/成分為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套好的硝化系統,也就是培養出一群硝化菌尖兵並且定期換水。


硝化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了它之後可以大量減少對魚兒有害的因素。硝化菌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把魚排泄物裡面的轉成較為無害的成份:

(NH3+) or (NH4+)   -->   亞硝酸鹽(NO2-)     -->    硝酸鹽(NO3-)    -->  氮氣(N2)   &  氧氣(O2)


附註  --> 氧化硝化作用    --> 還原脫氮作用     紅色(毒性高)    咖啡色(毒性低) 




最後一步轉成氮氣&氧氣的過程還需要一些厭氧菌的幫忙~
因此需要加上定期換水以減少NO2-、 NO3-(毒性較氨、銨為低)的含量避免魚被自己的排泄物毒死。
另外就是大量的培養硝化菌的時候可以減少其它有害細菌的數量,加上定期換水可以讓有害細菌降低到對魚沒有威脅的數量。而為什麼有些水看起來明明比自來水還髒,可是魚活的很好的原因就是因為裡面有了完整的硝化系統,跟完全無菌的自來水是不同的!自來水雖然無菌..但是裡面的氯氣會對魚造成損傷,因此只要有一點細菌馬上就會趁虛而入讓魚生病了。而且因為缺乏硝化菌的存在,魚兒事實上是受著氨和氯雙重毒害的呢!

那要如何建立一個好的硝化系統呢?

其實只要知道硝化菌喜歡水流附著物食物就很容易了。因為硝化菌要水流才能大量繁殖,所以如果只是放一缸死水裡面丟一塊生化棉的話效果是不大的。硝化菌需要附著物,因此如果沒有可以讓硝化菌附著的裸缸是不能培養出硝化系統的。要簡單的建立一個硝化系統用以下的步驟(假設為第一次設缸):

1.準備好魚缸和已經養過的水,加入硝化菌(水館都有在賣)或是跟別人要用過的濾材。
2.丟數隻蘋果螺(或其它螺類)下去。這麼做是提供硝化菌食物,因為蘋果螺很會大便,這樣就讓硝化菌有了食物。
3.使用外掛的話請在外掛內放上適當的濾材(後面討論)並且啟動。也可以使用水妖精自製的更好塞滿自己要的濾材後啟動。
4.兩天餵蘋果螺一點點飼料讓他們吃的飽飽才會大便XD
5.放著至少一個星期。然後可以考慮把鼠魚或是蝦子丟進去先養。
6.判斷是否硝化系統已經完成:目視缸中的水清徹無雜質白霧魚蝦螺大便很快(一天內)就會變的像脫水過一樣小小的
7.放入要養的孔雀魚開始養囉!


我自己是習慣用自己做的水妖精,因為水流比較小減少孔雀魚尾巴被水沖破的風險。並且使用水妖精可以用一台打氣量大的打氣機分接很多缸來使用(配合調氣閥)比起外掛一缸就要一台來說省下了許多電費。至於濾材部分表面積愈大的濾材培菌效果愈明顯。因此生化陶瓷環(非石英環)的效果比較顯著。水族館多半使用大磯砂(清洗較方便而且很便宜)。我使用過效果不錯的是陶瓷環+火山岩+麥飯石。其中麥飯石的效用不是培菌而是吸收水裡面的氨和一些化學物質並改變水質讓水質偏硬(孔雀魚適合的水質). 火山岩的效果大概是陶瓷環和麥飯石的綜合,因為較大顆所以常常用來鋪底。至於生化綿我常常用在水妖精的最上層和用來隔開各層的濾材用。我會把我自己做的水妖精放上來敬請期待製作教學 XD。


如果已經培養好了完整的硝化系統,那養魚已經成功一大半囉!接下來做的就是維持好水質就好了~
萬事起頭難,維持水質比培養硝化菌容易~ 只要每一兩天(視排便量)把底部的魚便吸掉並補入相對應的水,然後每個星期找一天換三分之一的水這樣魚就很不容易生病了。一陣時間過後濾材可能會髒,這時候有些人會看不慣把它拿出來洗個乾乾淨淨,然後硝化菌就沒了..= ="  因此要清洗濾材用魚缸的水(禁用自來水)沖一沖把明顯的堆積物沖掉就好了,洗完之後「不要換水」。把握住「洗濾材不換水;換水不洗濾材」的原則,以免硝化菌一下子滅光。可以的話最好補充一點硝化菌進去~ 我的經驗是濾材很少需要清洗的,因為大便都沈在水底而我的水妖精吸水是從上面吸因此從來不清的。除非魚集體得病才要考慮把所有的濾材換新或是清洗。


  當然餵食的量還是要小心的不要因為魚一直吃就一直餵,愛之得以害之,成魚一天餵1~2次,每次以3分鍾內能吃完的量就好了。幼魚比較會吃可以多餵幾次,我自己是一天餵3次,每次餵食是放下去搶光了再放一些,等到開始有幾條魚不積極搶食了就不餵了。注意的是過量餵食魚並不會因此長的比較快或是比較大,養過小魚的人應該有一個感覺就是有時候明明餵的不多,可是小魚大的很快;餐餐把魚塞爆可是魚好像並沒有長的比較快反而大一堆便水髒的很快。因為魚不論吃了多少身體吸收的能力還是有一個上限,多吃的最終只是排出來污染水質因此餵食掌握到適量是很重要的,省錢也減少自己麻煩。當然有一些人會支持無限制把魚塞爆,不過這樣自己要投入更多的心力維持水質..而且魚就算最終比較粗壯也不見得會比較漂亮(並不是愈大條愈好看,很多時候是變醜),大概就多花很多錢是真的。

至於餵什麼也是有差的..因為不同的東西影響水質的程度不一。一般來說:

污染水質的程度: 活餌 < 上浮性不易崩解飼料 < 下沈性不易崩解飼料 < 易崩解飼料 < 粉狀(幼魚用)飼料
營養程度則是: 活餌提供蛋白質為主,而飼料則是比較平均。

因為蛋白質對於長大很有幫助,因此魚吃活餌的話會長的比較快,但是不能只餵活餌不然會因為營養不良抵抗力不好。
而活餌一般常見的大概就是豐年蝦(無節幼蟲)、麵包微蟲、汽水微蟲、紅蟲、赤蟲、水蚤。

紅蟲赤蟲因為常有帶菌問題(生長環境很髒帶菌量很高)容易造成孔雀魚因體內蟲升天因此一般除非專業魚場或是有可靠的來源可以保證沒有帶菌問題都不建意餵食紅蟲赤蟲。

而豐年蝦是常見的孔雀魚友餵食孔雀的食物,沒有帶菌問題蛋白質含量高。但是也有一些缺點包括敷化豐年蝦比較麻煩、滿貴的、加上若是沒敷好造成死豐年蝦過多(被打氣機打爛)或是沒用水洗過、不新鮮反而污染水質的程度比飼料嚴重許多。加上豐年蝦的體型很小,因此對於成魚來說常常會吃的很辛苦又吃不飽~因此跟一般魚友不太一樣我不是很建議主用豐年蝦養孔雀魚。但是豐年蝦有一個地方是飼料難以取代的,就是在養剛出生的幼魚的時候非常有用。幼魚通常不太愛吃飼料(粉狀的飼料也不好容易污染水質),這時候豐年蝦就真的無法取代。因此可以建議要養孔雀的可以去買人家做好的冷凍豐年蝦磚,放在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年以上沒有問題專門用來餵幼魚。至於成魚的話就用不同的飼料偶爾才餵點活餌就行了。

微蟲這種活餌算是產量比較固定營養價值很高的活餌,但是因為體型過小因此只適合用來養幼魚。若是不想用豐年蝦的也可以考慮用微蟲來餵幼魚。至於水蚤因為體內90%是水份所以單單水蚤營養價值比較低,加上魚比起來更愛吃豐年蝦或是飼料這種味道重的所以看起來用水蚤來養孔雀魚比較難一點。不過水蚤是很好的載體,也可以可以把營養劑(不是藥唷)加在水裡先讓水蚤吃再讓魚吃水蚤藉此提升其營養價值所以有些魚友會自己養水蚤來餵魚。只是水蚤的人工繁殖有時候比魚還難養(主要是產量不夠多或是穩定),也常常需要比較多的空間..因此我覺得養個興趣當魚的點心還不錯,要當主食的話那不如用豐年蝦或是飼料就行了。至於有些人是放養在室外大池子自己生水蚤來養魚的方式當然就可以克服水蚤不容易大量繁殖或產量不穩定的問題..只是一般人沒有那個空間就是囉!


水質的管理不外乎就是建立硝化系統、勤快的清理魚大便、控制餵食的量和餵食種類,只要以上說的有把握到魚就很少會生病了!有空再來繼續談如果真的生病了該如何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