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參考網路上一個魚友寫的文章~~我補充了許多自己的經驗下去..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大部分的魚友都把魚養在小缸裡。也許是方便管理或是繁殖品種。我的建議如果不是用來比賽的魚友,主缸越大越好。缸越大魚越好養,因為水質、水溫都不會急速變化。首先來講一些需要的設備:


 


          過濾器


          如果缸長沒過 1m 我覺得外掛底沙過濾都很好。外掛的水流會影響魚的受孕機率。如果缸數多的時候自己製作水妖精可以省下許多金錢,效果也不會比外掛差。


 


          加溫器


          加溫器是必要的,至少在冬天。魚對水溫的變化很敏感。怕費電調到 22就可。最好是 24~26


 


           


          只養魚的話燈要求不高,一般皆可。但是魚仔需要光不然長不好。若有水草的話就一定要買水族館的專用照明燈才有適合的光譜不能用一般的日光燈、檯燈。建議如果 要買水館的燈的話不要買那種5瓦的小夾燈,因為這種燈一般因為價格低廉品質都不太好,容易用不到一年就壞了。可以買好一點的台製日製的13瓦以上的燈,一 般都有保固沒有保固的不要買。


 


          打氣機


          如果魚不多還好,多的話最好要用不然缺氧或氧不夠。好氧益菌是培養不出來的。水中溶氧高的話也可以減少疾病的產生。打氣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增加水的流動有助於培養益菌。


 


          底砂


          底沙主要是用來培養厭氧菌、硝化菌、造景。如果沒有底沙那就要有很好的過濾系統,常常清洗過濾器。餵食多的每 2 天換 1/5水。而且一定要用陶瓷環或玻璃環來培養有益菌。一般來說換水的原則就是在水常保清徹的時候(硝化菌系統有效運作)只需要每天回補吸掉底層魚大便、雜質的水,一兩個星期再換1/3的水就夠了。如果水霧霧的、白白的或是聞起來有魚腥味的話表示水質很差應該馬上換1/3~1/2的水改善這種情形,並檢查是否有建立好硝化系統。初學者不適合用底砂,尤其是細砂。原因很簡單,因為底砂雖然會培養益菌,也同時會培養各種細菌和寄生蟲,如果沒有很勤勞的常常洗砂的話通常就會落入魚不斷生病死亡的惡夢中。而初學者常常會誤以為養魚只要有水有飼料就好了。請記住,有些魚「並不是」丟在那邊不管只餵餵飼料就會活的很好,純種孔雀魚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如果使用底砂的話可以參考水館用的大磯砂並加上隔板,這樣可以減少魚大便卡到砂子裡面的機率。若是自己在養魚缸數不多的話用自製水妖精的效果就很好了。


 


          洗沙器


          洗沙或裸缸用都方便。小缸的話可以用風管接吸管。一端放在缸裡一端用大滴管吸一下放在桶子裡(要比魚缸低)。利用虹吸現象就可以很方便的吸魚大便了。


 


以初學著有以上的基本設備。養魚可以是30%成功了。環境可以是70%成功了~接下來要注意一些「水」方面的問題~ 因為魚養的好不好絕大部分的原因都出在「水」上。


 


養水


水就等於魚的70%生存環境,水好魚就好。一般從水龍頭的水要養。一般養4天以上。如果表面積不大的桶最好打氣 2 2天。如果有加水穩劑的話可以減短時間,但是至少要一天以上比較好。地下水每區都不一樣,雜質較多比較難說。最好也放2天以上而且不用底層的水因為有沉澱物。如果來不及就一定要加水穩。加水穩後等 10 分鐘就可以用了。


對溫


如果有用加溫棒。新的水一定要對溫,不能相差超過兩度。如果缸是24,新水就不能大於26、低於22。沒用加溫棒的也最好注意溫差。


換水


一般7天換 1/3水。但是如果突然多餵食。或加魚。那就不一定了。7天換1/3是只水質很穩。餵食也很穩的情況下。一般新缸每 2 天就要換 1/5水。加水時除了注意溫度以外還是要慢慢加。盡量不要直接加到魚。因為水裡的Ph 不一樣。有外掛的可以用湯匙放在出水處。新水加在湯匙上與舊水混。


 


對水


新買的魚回來後從塑膠袋裡倒水到塑膠杯裡用2%的鹽先混好在把魚倒在杯裡泡 15分鐘同時把杯放進魚缸調適溫度。15 分鐘後對水第一次從杯中撈出 1/4水、加缸中1/4水進杯。之後每5分鐘對1/3。第四次後就是35分鐘後可以把魚放進缸中。Ps:我自己在用是沒這麼麻煩..先把魚連袋子丟進缸子裡面過半小時溫度大概一樣了..把袋子裡面的水倒掉再把魚丟到缸子裡面就好了。但是這是原缸的水已經很穩的情況..如果缸子是新設的缸,水也是新加沒多久的水那就不能這樣做要慢慢對水不然魚一不適應就開始生病囉。


 


觀察魚的異狀


每天餵食時要注意不出來吃的魚,時常觀察魚有無異狀,包括夾背夾尾、身體上出現原來沒有的白斑、精神不佳晃來晃去、尾巴裂掉或是邊緣不平整。發現病魚時。先不管怎麼樣先換水 1/3 0.5%鹽進缸。換水一定要照先前講的對水對溫。暫時停止餵食(很重要)。馬上注意病魚然後post 上網來問。


 


切勿突然餵大量的食物。導致生態被破壞。如果真的餵過多須要在 3 小時後換水 1/4。一般餵食掌握魚可以在一分鐘內吃完不沈底的原則。吃完再餵寧可多餵幾次也不要一次就丟一堆。這樣一來可以養成魚搶食的習慣比較容易長大也不會破壞水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