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借了個遊戲(空之軌跡中文版)要來玩,習慣性的用A-ray scanner這個小軟體掃描一下是什麼保護。
通常多片裝的遊戲只有玩的時候要放著的遊戲片有保護(製作成本問題),因此我直接掃了遊戲片。
跳出來的是StarForce 3.7.xxx...當下就決定不玩了...

StarForce的保護方式霸道,它是透過犧牲正版使用者的權益來增加破解的困難。嚴格說起來任何類型的保護都會犧牲正版使用者的權益,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已。只是以往的保護方式多半只是讓正版使用者麻煩一些,例如說要輸入密碼、自己備份光碟的時候不方便等等。但是StarForce是一個劃時代的保護技術,劃時代的並不是它的保護技術,而是他犧牲正版使用者權益的程度。為了阻止一切破解者的行為,它除了使用了一些保護技術增加複製的困難(讀取會造成光碟機的損壞),並且更進一步修改電腦的系統檔案、驅動程式、強制移除任何的虛擬光碟軟體等等。而這些動作都是在沒有經過使用者同意下進行的...更糟的是就算遊戲玩完了,Starforce做的許多對系統的破壞性修改除了格式化系統重裝外並沒有辦法回復。

這麼說可能太複雜了,換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當有人想複製這款遊戲來玩的時候,發現難度很高了不起就是不弄了什麼事也不會有。但是對正版的使用者來說,電腦因此壽命減短甚至設備損毀的損失是求償無門的。採用這種保護技術的遊戲公司要麻就是不懂StarForce帶來的害處(我想StarForce應該也不會多說),不然就是知道這個軟體比病毒兇狠的霸道行為但是選擇不告知消費者。目前StarForce早被美國公司禁止,但台灣倒滿多遊戲採用的..這應該可以算是黑心產品了吧..

附上google上看到一文章:

StraForce是來自俄羅斯的軟件防盜版技術。現在大多數國產遊戲用的都是StarForce防盜。然而,
1.SF會安裝在第0軌,也就是系統層(當年的CIH病毒是第一個這麼幹的),此後,除非格式化硬盤,不然SF無法移除乾淨。
2.SF會取得硬體資源最高控制權,無論是否在進行遊戲,永遠、隨時的監控你的電腦。
3.SF會經常性讀取光碟機,防止有人從該處動手腳,但這樣拚命的後果就是,光碟機損壞率大幅提升。
4.SF會避過window安全機制,暗中置換USB、1394等系統檔,且永遠無法修復,即使在安全模式都無法改回原樣,這種動作同等於病毒所為。
5.SF監視下,若發現虛擬、盜版相關,有時為防止其正常運作,會造成當機。
6.SF持續收集電腦內所有資料,若SF運作過程中發生錯誤,會將電腦完整資訊傳回給SF公司,這資料的內容達3千7百多行,裡面包含私人資料。
7.美國已禁止使用該軟體,且Ubisoft,無冬之夜2,銀河文明2等都聲明不再使用SF軟體了。
8.銀河文明2聲明不使用後,在此遊戲的開發公司官方討論版上,遭到SF公司的攻擊,甚至惡意散佈盜版《銀河文明2》的BT種子,使其知道盜版的利害。

以下引用遊俠網某網友的帖子


QUOTE:
很遺憾的說:我的光碟機被仙劍4帶的StarForce5搞壞了。

非常遺憾。我的光碟機是聯想thinkpad T61 帶的dvd刻錄機。
玩仙劍4 一天的時間,壞掉了。 8月2日15點左右壞掉的,16點左右送聯想蘭快修理。
今天,也就是8月3日上午11點得到答覆。  由於主觀使用法律(美)所列定流氓插件StarForce,所以屬於人為破壞,不予免費修理。
ps:說一聲,我的電腦是在美國買的,在中國補稅後添加蘭快修理3年。
請大家珍重自己的光碟機。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是StarForce的惡夢,讓我掰碎了光盤。

真是見鬼!我在它的論壇上發問,結果被刪帖!
突然感覺支持了10多年的仙劍,給我一種莫名的悲哀!

Starforce 是一個在國外被恨批的流氓工具,在美國還被法院判禁止使用,其加密驅動竟跟系統核心擁有相同權限。

一.Starforce 的驅動模式
業界知名的測試軟件公司Futuremark 發現 Starforce 防拷軟件有個不同尋常之處:它見到可疑之處便重啟計算機——不管你當時在幹嘛!
此軟件會在系統裡安裝一個運行在最高優先級的驅動,可直接訪問 PC 的驅程、進程、硬件層;無論你是否運行受保護的遊戲,它都在高處警惕地注視著你的機器,一旦有可疑舉動——比如拷貝受保護的光盤,它就會強迫計算機作毫無徵兆的重啟動。
而且,此防拷軟件可以干擾 DPM (版權保護管理協議)的讀取動作,任何依賴此協議的光盤一旦被放進受 Starforce 保護的光碟機裡就可能發生讀取失敗;更糟的是,Starforce 可能和某些特定型號的光碟機不兼容,直接後果就是這些光碟機的數據傳輸模式被更改成了老式的 PIO 模式,而不是原來效率最高的 DMA 模式。這樣不單會影響電腦的運行速度,而且還會減慢硬件的數據傳輸速度。
如果有人不幸碰到上述情形,十有八九他會摸不著頭腦,冥思苦想之餘只能怪罪自己的硬件工作不穩定,或者當地電壓不穩,或者自己RP不好……,絕對想不到是防拷軟件在作怪。
那麼,這麼驃悍的軟件出自誰人手筆?寫軟件的人自以為掌握了生殺予奪的大權?難道是當年 KGB 海外行動處的那幫人改行當了程序員?

二.Starforce 竊取個人隱私
Starforce 要求安裝後重新啟動,它要對你的計算機進行最高級別的控制,當然需要這樣做。這是典型的流氓行徑。
如果做了系統的 Ghost 光盤,事後格掉重做系統就行了,就當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不過,如果它竊取了你的個人信息,並傳出去,就不是能輕易挽回的了。好像一個人在大街上被人扒光了衣服,春光外洩之後穿好衣物就能當沒事一樣麼?
Starforce 在驗證過程中硬盤狂轉,看來讀取了不少信息,來看看它都幹了些什麼。在報錯後生成了信息文件,我把這個文件保存下來,這是個將要發送給流氓軟件製造者的文件。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個文本文件竟有 288,214 字節,3467 行之多,詳細記錄了系統的全部信息。
文件首先記錄了系統的詳細信息,包括 Windows 序列號、安裝位置、用戶名稱、常規設置信息等等。然後是硬件信息,包括所有的硬件設備的資源信息、運行狀況、驅動的全部詳細信息等等,網絡信息,包擴 IP 地址、MAC 地址、全部使用協議資料等等,隨後是硬盤的信息,包括所有分區的設置和使用狀況、分區起始字節等等,接著是光碟機和外設的全部信息,全部的驅動信息、動態鏈接庫、所有進程的詳細信息、所安裝全部軟件的信息.......總之,這些個人隱私,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不竊取的。不知道這個流氓軟件有沒有把我的資料外洩,還好,使用該光盤的時候我在斷網狀態,隨後 Ghost 恢復了系統。
估計 Starforce 可以打著驗證正版的幌子為自己辯護,但我很想知道,竊取用戶的全部個人資料,就是為了驗證光盤是否正版?我安裝了哪些應用軟件你也需要全部知道麼?我安裝了些什麼遊戲你也這麼感興趣?我的IP地址對驗證光盤正版也有用?
流氓就是流氓,無論批什麼外衣,本質都是流氓。

三.Starforce 「捏造」正面言論
在 Starforce 近期與用戶的「爭端」中,出現了一個名位 OnlineSecurity ON 的安全信息網站,該網站不遺餘力幫 Starforce 澄清此前有關防盜版系統危害計算機的「驅動」問題。
Starforce 人員「暗示」OnlineSecurity ON 為獨立網站,和 Starforce 沒有關係。
有趣的是,不久便有人透露,其實,該網站的 WHOIS(主機IP)地址和 STAR-FORCE.COM 一摸一樣--195.90.131.214。不幸的是,現在看來,Starforce 方面似乎已經磨除了證據。
盜版可恥,如此防盜版,亦不為人所掛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