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球加上看影片,突然體會到桌球質量的重要性。

其實大家都知道打球最好要有質量的,所以在拉球這個環節上每個人都追求速度、旋轉、落點,希望能有一個很好的質量。但是其它的時候球的質量就常常被忽略了,例如說台內球的處理上。一開始學球的時候別人教我碰到對方發的球如果是沉的,就把它切長切轉出去。但我那時候一直很矛盾,因為看了許多比賽的影片常常覺得為什麼他們很少在把球切長,而是不斷的放短。那時候我就算自己起下旋的能力還很差,也知道切長等於是讓對方先攻,所以從接發球開始就不斷的想把球放短。

後來知道球最好不要切長其實是我自己深有感覺的。因為每次我碰到別人把球一切長..幾乎就是一板收工。不過在放短上我也碰到了一點麻煩。因為一開始學球的時候我只知道球要短,可是並沒有學怎麼樣讓球「短的有質量」。而只是放一個短球在那邊。雖然球短可以阻止大部分的攻擊,但是後來碰到許多程度較好的球友會有一些台內的攻擊手段的時候,一顆空空的短球就變成機會球了。前陣子我練習了挑、擰、劈這些長球攻擊性的技巧之後,才對球的質量有更深刻的認識。其實球並不是不能長,而是要「長的有質量」。短球也不是說一定就好,沒質量的短球並不會比長球好到哪去。

以長球來說,要有質量最好就是要快要轉。其實挑球的威力是遠不如抽球的,但威脅性大的原因就在於對方法沒有準備。以挑、擰球來說,出手要快要果決要有落點。這會使得對方就算是擋到也只是擋一板而沒有很大板的進攻,而若是吊到球的話更可以創造出很大的優勢或是直接得分。而以劈球來說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直接拿分,而是抑制對方下一板的進攻質量。劈球一樣出手要快,因為劈球是一種速度落點為主、旋轉為輔的手段。重要的是有速度(打追身或是吊點),而在追身或是吊到點了之後它那一點下旋的旋轉就會起到作用,讓對方在無法全力施展的情況下要起一板下旋球,達到抑制對方進攻質量的目的。多半我們要準備反拉或是快帶這一板質量低的進攻。而若對方覺得不好攻切回來更可以直接上手高質量的弧圈球。

而以短球來說球的質量取決於突然性和球的長短、高低。擺短要擺的迅速果決,回頭愈短愈好並且要低。突然性很重要的原因是若是擺的慢了對方有準備的話就比較好挑。球要擺的「轉」是比較難的,因為擺短故名思意就是用「擺」的,很快的放一個好的位置,讓等的大老遠的對手一來不容易上手二來尋求對方搓出機會球。而擺短不論擺的再好,都要嚴防對手的挑球,畢竟沒有抽不起來的球、沒有挑不起來的球,只是看對方手上的功夫而已。一旦對方挑球、回擺、劈長,我們都要有針對這幾種打法的準備。

另一種短球是所謂的搓短。搓短和擺短不同的地方在於擺短是速度落點比較重要,球的旋轉比較不重要。打是打對方準備不足出機會球。而搓短則是很重視旋轉。有時候已經過了來球的擺短時機(上升期)的時候就只能選擇搓一個短球。因為搓短的時機在高點、下降前期都行,因此適用性比較大,但相對上對方就準備的時間長。因此若是不把球搓轉的話可是會被挑的很慘的。但要把球搓轉又要球不出台,這就很考驗手上的功夫了。若是沒把握的話可以改打長球或是搓剛出台的球配合選落點。

有些球種是不適合擺短的。例如對方發的球是短側旋或是短不轉球。這種球雖然是短的,但是用擺的只會擺出一個空的機會球在那邊,而這通常都在對方的預料之內。因此若是碰到對方原來就是希望你放一個空球的話,就要果決的把球打長,例如撇追身大角度的球(對側旋來球)或是把空的球劈、挑出去。而在對方注意力轉移到長球的時候再適時放一個短球(但突然性要高、球要低)來混亂。有時候對方的球可能很短、也預期你會放短球,但是來球的質量很好或是挑、擰或是劈容易失誤的話,還是要放個短球而不要硬要弄長(常常會弄出很好的機會送對方),而這時候突然性和落點的結合就更重要了。放一個對方不容易上手的落點讓對方就算有準備也無法做出有威脅性的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