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繼續練習正手的發球~~ 發球要把球發的又低又短又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
其中的原因就是要發的低和轉這兩者和發的短是有一點相抵觸的。
球一但低又想發的轉的話球往前的力量就會增加,自然就不容易發得短 - 至少不是那麼的短。

難怪看教學影片上面很多選手都可以發出不出台的球~ 但是真正比賽的時候發的球其實都是二跳不出台而已。 我想其中的原因大概就在於球發得低和轉比較重要,相較起來是不是要達到四跳、五跳甚至不出台的球並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發球其實最重要的是球不能長。因為只要出台很多的不論再怎麼轉碰到比較厲害的通常起板後就是連續拉攻了。但如果長度已經在二跳不出台的時候反而是要求球的高度比較重要。剛過網的球是最好的,但是要球球發出剛過網其實有一定的難度。除了需要很多練習之外碰到不同的桌子、用不同的球、球網不一樣高(除非是比賽不然每個地方的球網高度和球桌彈性多少都會不同)都會造成失誤率上升。盡量不要發出比網高超過1~2個球高度的球。因為當然球只要高一點點就可以發出更短的球甚至要發會滾回網前的球都很容易。但是這時候因為球高的關係對方要接發的難度就會低很多,要借轉挑打的難度也會低很多。

這也是我在比賽中的感覺。有些球我覺得發得很短而且有一定程度的逆旋轉完全不會出台,但是接球的常常接的很輕鬆,可以擺短可以劈長。反而是有的球我發的並沒有那麼短,只有二跳不出台那種長度。但是球發的很低對方一樣是切球就頻頻下網更別說想要挑打。我想原因就在於因為球低加上旋轉所以過網後再跳一下只會更低,這時候要切球的話施力的空間不多很容易就吃旋轉。而若是把球發高一點的話比較容易借著球跳起來的力一放就過去變成網前短球,就算要劈長也有比較大的施力空間。

因此我覺得非常短的球容易稍高一些,適合對方站位比較後面的時候用。若是對方站位利於台內接發的話應該是發很低的二跳不出台短球比較有壓制力,然後再配合不轉球來迷惑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