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王勵勤的人,都知道他的主教練李曉東。 

1994年,王勵勤來到國家隊,李曉冬對這個長著一副歐洲人身材、又具有歐洲人凶狠特點的男孩兒十分喜愛,於是量體裁衣為他設計了一套具有歐洲人實力強又有中國人靈活多變特點的獨特打法,並用了6年時間對他進行細細雕琢。2000年,王勵勤用李曉冬為他創造的打法,在悉尼奧運會上奪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之後王勵勤又相繼8次獲得世界冠軍,近年來在國際上排名保持第一。 

李曉東說,其實王勵勤的成功,只是國家乒乓球隊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的一個典型。早在上世紀70年代,蔡振華就開始對歐洲的橫板打法進行系統研究了,後來經過對陳智斌、馬文革、孫令輝等三代人技術上的不斷創新,才有了今天王勵勤的成功。他說,中國乒乓幾十年長盛不衰的道路,就是這樣一步一個創新走過來的,這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創新接力。 

有一項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在世界乓壇的100多項創新中,我國佔到了50%%以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李富榮、徐寅生、莊則棟到後來的江嘉良、王浩、王濤、騰義、丁聰、劉國良、馬琳、王勵勤等一大批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優秀運動員的打法,都是一代又一代教練員,創造出的世界「首次」。對中國乒乓技術創新歷史人物的評介,李曉冬則認為貢獻最大的是蔡振華,因為蔡振華永遠能夠為教練員開創源源不斷的創新思路,使中國乒乓技術永遠處在百花齊放、不斷創新的狀態。 

李曉東認為,中國乒乓創新的過程中,體育科研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輔助作用。現在教練員對技術環節的要求越來越細化,如對我國主要對手的發球搶攻有多少套路、每個套路使用率是多少、有效率是多少、失敗率是多少等都要進行細緻的分析,做到知己知彼,這種分析用肉眼很難完成。現在國家隊與上海體院和北京體院合作,使用的第二代多媒體分析技術,讓教練員的夢想成為了現實,也對備戰奧運,起到了關鍵作用。 

李曉東在北京隊當運動員時,親歷了我國乒乓跌進低谷的過程,1988年到國家隊任主教練後,又親歷了我國乒乓保持長久輝煌的過程,這些經歷讓他身上永遠激盪著不斷衝擊世界最高峰的激情。對這些年帶出近20名國手和世界冠軍的成果他看得很淡,他看重的是帶出世界冠軍的過程,因為這個過程也是他不斷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