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平均一個星期要回答個幾次...
所以寫一篇來說明一下好了..以後就不用再回答了...


其實我個人對於官網QA上的回答感覺是過於官腔...

問:
鴻海是不是很『操』?

答:
「鴻海公司的成長快速,觸角遍及全球,且都是Tier One的大客戶產品需求大、訂單多,在每年(營收、利潤、速度) 要成長的壓力下,相對員工的工作及責任較一般成長緩慢的公司要來的重。在台灣是貫徹執行力,並非外傳的軍事化管理。因此,所謂的『操』就看個人如何衡量 了。」

站在局外人的立場,看見這段的結論就是...寫了一大堆,感覺很跩,而且很操...贅字一大堆..= ="

不過我來發表我自己的心得,當然每一間公司裡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不見得跟我一致。

當問出了..某間公司操不操的時候,「操」這個字的定義是什麼?
是工時長短?還是生活/心理的痛苦狀態?還是都有?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工時表面上看起來上班時間8小時,加上下班後繼續弄工作的東西十幾個小時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還滿開心的,一方面是興趣,另一方面下班後做的事是我自己的決定並不是被逼的,所以也不會感覺多辛苦。
那這樣是操還是不操?

我的感覺是在現在這個時代,批評抱怨總是容易的
不過當說出了..哇..好操的時候..我覺得那真的遜掉了...真的很遜~

為什麼呢?
因為造成「操」有許多的原因:

1. 個人能力不足。
>>我覺得會每天抱怨東抱怨西的多半是這類的..老爺車跑了一天十幾個小時的路可能跑車兩三個小時就跑完了。如果把抱怨的時間省下來學一點有用的技能來提升自己的效率、學習能力的話會很有幫助。

2. 主管造成的。
>>主管往往是被抱怨的對象。客觀來說,每一間公司都會有好主管也會有爛主管..因此這應該與公司無關,到哪我覺得不會差異太大。與其抱怨或是抵制,不如用良好的溝通取 代。如果總是溝通沒用..有可能這個主管真的很糟。那真的很遜..還留在那邊一邊做一邊抱怨這麼沒有做人的格調做啥?趕快走了啊..如果大家都是溝通無 效,自然就會一直有人走。這樣對走的人和對公司都是好的,走的人不用受苦,公司損失人才但發現問題可以糾正。不過如果溝通無效總是個案,那更應該看看是不 是自己提出來的意見有點問題,有時候是沒站在別人立場想過。如果自己一直沒辦法接受,那就道不同不相為謀,不用這麼辛苦一邊做一邊罵,對團隊對自己都是傷 害又很沒格調。

3. 客戶造成的。
>>客戶常常會搞出一些無理的東西。不過在這種情況下還能讓客戶開開心心那才有競爭力呀,不然做什麼生意呢?這種「操」賺錢的公司都有,想避免的話就去平淡一點的地方待囉。

4. 公司制度造成的。
>>還是一樣..多溝通啦。不過制度/文化常常是很難溝通的,試過如果不行自己又沒辦法接受,那就別對自己這麼辛苦了。如果這個制度是好的,自然會保留,如果制度不好造成一堆人才外流那也是好的,看到問題後才有機會改善。連問題都看不到才慘。

我覺得許多人沒有發揮螞蟻的精神,而是各個都想當老大,所以才造成了許多的痛苦。
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有困難的充份溝通讓別人了解、不情緒化。

團隊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前、先為別人想再幫自己想..丫做人不就也是這樣單純的道理..爭什麼爭像小孩一樣..-_-"
別老是想著怎麼出頭,而是想著怎麼讓大家一起合作發揮更大的價值。

如果同事/主管是被視為競爭對手那是很可悲的一件事..都還沒開始互助就自己打起來了。

完全發揮自己的價值、創造團隊的價值,接下來得到什麼樣的待遇讓公司去操心這是公司的責任不用為了這種事心煩。

所以結論並不是鴻海操不操..這沒有答案的,有人覺得很操有人覺得還好,公司太大情況太多無法一概而論。
重點是套在其它所有的公司上面,這會有一個答案嗎?

聰明的工作人總是會在任何的情況有聰明的處置方式,讓自己輕鬆發揮很大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