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弧圈要點(作者 蘇丕仁)

一﹑
正手拉加轉弧圈球
(一)特點和作用

加轉弧圈球穩健性好﹐強烈的上旋有助於製造更好的弧線﹐在來球下旋力很強﹑很低﹐或位置不合適時﹐用加轉弧圈可比較容易地將球拉過去﹐比較保險。加轉弧圈球還具有一定的威脅性。在對方不適應強烈上旋或控制不好的情況下﹐常會接出高球﹐甚至直接失誤。另外﹐由於上旋弧圈速度較慢﹐球出手弧線的彎曲度較大﹐球落對方檯面後迅速下滑﹐所以﹐它還可起到變化擊球節奏的作用。

(二)要求

1﹑上旋強烈。如果上旋弧圈球上旋不強﹐就完全失去了它的積極意義﹐就會一點兒威脅也沒有了。

2﹑弧線應降低。以前的加轉弧圈球弧線高﹑速度慢﹐現在的加轉弧圈球要求上旋強﹑弧線低﹐這樣才能增加威脅。

3﹑必須和其它技術(如前衝弧圈球﹑扣殺等)相結合。單一的加轉弧圈球﹐易被對方適應﹐因為它畢竟速度慢。

(三)動作要領

1﹑引拍階段﹕左腳在前﹐右腳稍後﹐兩膝微屈﹐身體略向右扭轉﹐腹微收﹐髖稍>向右後下方壓轉﹐手腕略向後拉﹐球拍低於來球。

2﹑擊球階段﹕右腳掌內側蹬地﹐稍伸膝﹐以腰﹑髖的扭轉帶動手臂由後向前揮動。擊球瞬間﹐快速收縮前臂﹐擊球的中部或中上部﹐撞擊後迅速轉為向前上方的摩擦球﹐擊球時間為高點期或下降前期﹐拍形與檯面垂直或稍稍前傾(與檯面成80度左右)。

為提高拉球的旋轉和速度﹐直拍選手的中指(橫拍選手的食指)應加速手腕在觸球瞬間的甩勁。

3﹑結束動作﹕球出手﹐因慣性作用球拍至頭前才漸停止。身體重心隨之移至左腳。此時﹐應迅速還原﹐準備下次擊球。

(四)錯誤動作及改正方法

1﹑只用手臂發力﹐無有腰﹑髖﹑腿的配合﹐拉球很費力﹐但旋轉不強﹐而且難於連續拉

改正方法﹕首先在思想上明確拉弧圈球時腰﹑髖﹑腿的用力極為重要﹐然後專門觀察優秀選手在拉球時這些部位的動作﹐再仿之進行徒手動作的練習﹐記住有關部位的肌肉感覺﹐上台練習時﹑有意體會上述感覺。

2﹑引拍時﹐手臂伸得過直﹐球拍沉得很低﹐拍形過份前傾﹐整個動作向上為主﹐缺乏向前的力量﹑造成擊球時間晚﹑上手速度慢﹑易漏球和難發力等弊端。

改正方法﹕應明確上述動作已經過時﹐現特別重視由後向前的迎球動作。運動員握拳為球﹐教練員做先打後摩的示範﹐運動員體會教練員打手時的感覺﹐並力求將這種感覺在自己拉弧圈時打出來﹐與此同時﹐再讓運動員在引拍時手臂保持自然彎曲﹐球拍不要下沉大多﹐適當增加向後引拍的動作﹐減小拍形的前傾角度。>動員握拳為球﹐教練員做先打後摩的示範﹐運動員體會教練員打手時的感覺﹐並力求將這種感覺在自己拉弧圈時打出來﹐與此同時﹐再讓運動員在引拍時手臂保持自然彎曲﹐球拍不要下沉大多﹐適當增加向後引拍的動作﹐減小拍形的前傾角度

3﹑拉球時不用手腕﹐導致拉球的速度﹑力量和旋轉都受到限制。告訴運動員﹐在引拍時手腕要有一個向後伸的動作﹐在觸球瞬間才會有一向前打向上摩擦球的爆發力。

4﹑只能摩擦球動作﹐蹭球太薄﹐但發不出力﹐拉球不轉﹐易下網﹔或撞球過多﹐摩擦球太少﹐也不會產生強烈旋轉。

改正方法﹕明確只有「打摩結合」「以摩為主」﹐才能拉出強烈的上旋球。練習徒手動作時﹐可由教練員用兩個手指夾住一球﹐讓運動員練習加轉弧圈的動作﹐教練員可根據自己的感覺及時糾正運動員的動作﹐在此基礎上再進行多球練習。

二﹑正手拉前衝弧圈球

(一)特點和作用

前衝弧圈球﹐飛行弧線低﹑速度快﹑前衝力強﹐落台後彈起不高﹑急向前衝並向下滑落。在一定意義上﹐可起到扣殺的作用。

(二)要求

1﹑前衝力強﹑速度快。如果不具備此特點﹐前衝弧圈球就失去了它的生命力。

2﹑凶而穩﹐切忌只凶不穩﹐無故失誤太多

3﹑解決好與其它技術的配合。位置不合適時﹐應拉一板加轉弧圈球過渡遇到半高機會球應大板扣殺。不要只是一味地沖﹐節奏單一﹐自己又容易失誤。

(三)動作要點

1﹑引拍向右後方﹐身體重心比拉加轉弧圈球時稍高﹐球拍與來球同高或稍低於來球。

2﹑揮拍擊球時﹐身體重心﹑前臂﹑手腕應向左前方發力﹐擊球的中部或中上部﹔擊球瞬間﹐應先向前撞球﹐再向前摩擦球﹐直拍選手的中指應有一頂拍動作﹐橫拍選手的食指應有一向前甩的動作。擊球時間為上升後期或高點期。

3﹑反衝時﹐少或不向後拉手﹐球拍與來球同高﹐應善於運用腰﹑髖和腿的動作﹐以身體重心來控制擊球弧線﹐拍形稍前傾﹐擊球時間為。上升期後段或高點期﹐前臂稍用力﹐觸球時自己發力和摩擦都比快帶多一些。

(四)易犯錯誤及改正方法

1﹑引拍低﹑身體重心低﹐易拉球出界

改正方法﹕觀看拉前衝弧圈的正確動作﹐特別留心其引拍的位置﹐自己上台練習時有意提高引拍位置。

2﹑不能根據來球旋轉變換動作﹐一種動作打百樣球﹐失誤多。

改正方法﹕明確拉前衝弧圈應視來球變化﹐適當調整動作。如來球下旋﹐應觸球中部﹐拍形與檯面垂直﹔來球不轉或略帶上旋﹐應拍形前傾﹐觸球中上部。還應提高對來球的判斷能力。用多球練習﹐供球者多變化球的旋轉和高度。

3﹑單純用上肢發力﹐無有腰﹑髖﹑腿的配合﹐拉沖無有前衝力。反衝時﹐只重視前臂和手腕的動作﹐忽略了用身體重心來調節擊球的弧線﹐大大影響了擊球的準確性。

改正方法可參照拉加轉弧圈球的相應部份。

4﹑撞球過多。有人認為﹐撞球多就能使球前衝力大。其實不然﹑撞球過多弧線不好﹐旋轉不強﹑球的前衝力也小。

改正方法﹕先端正認識﹐再做徒手動作和多球練習﹐注重體會打與摩的結合﹐增加摩擦球動作。

三﹑正手拉側旋弧圈球。

(一)特點和作用﹕側旋弧圈球的飛行弧線一般比前衝弧圈球略高﹐比加轉弧圈球低﹐落台後向右側下方滑落。它可以加大拉球的角度﹐增加對方的跑動範圍和回球難度﹔亦可拉側旋弧圈至對方中左﹐借球的偏拐正好至對方追身﹐很難回接(尤其是對削球選手)。另外﹐側旋弧圈還有變化節奏的作用。

(二)要求

1﹑拉側旋弧圈一定要使球側旋力強﹐具有向側前方拐的衝力

2﹑應具備連續拉的能力﹐包括連續拉側弧﹐或變化拉不同種類的弧圈球…

3﹑比賽中﹐應靈活運用﹐避免一味地盲目拉側旋弧圈球

(三)動作要點

1﹑揮拍路線應由後下方先向右側前方﹐再向左前上方用力摩擦球。

2﹑引拍位置略低於拉前衝弧圈﹐手腕要放鬆﹐注意蹬腿和轉動腰﹑髖的動作﹐以加大拉側旋的力量。

(四)易犯錯誤及改正方法

1﹑揮拍路線不對﹐無兜球動作﹐單純向側拉﹐摩擦球時間短﹐使不上勁。

2﹑手腕放鬆不夠﹐擊球時﹐難於發揮手腕的加速作用。

改正方法﹕先明確拉側旋弧圈球的揮拍路線和手腕動作的意義﹐再有針對性地進行徒手動作和多球練習。

四﹑正手中遠台對拉弧圈球

(一)特點和作用

中遠台對拉弧圈球﹐雖速度較慢﹐但旋轉較強﹑力量較大﹐落台後有一定的前衝力﹐是弧圈球選手的一項必備技術。運用得好﹐可使其在退台後從相持或被動中轉為主動。攻削型打法的運動員﹐亦應掌握此技術﹐可作為反攻或變化擊球節奏的一種手段。

(二)要求

1﹑對拉的球應力爭旋轉強﹑衝力大﹐這樣才能爭取到主動。

2﹑應有紮實的基本功﹐不能拉兩板就失誤了。

(三)動作要點

1﹑動作幅度稍大﹐引拍時球拍要低於來球﹐整個動作的用力方向是從右後向左前上方。

2﹑應充份發揮腿﹑髖﹑腰﹑臂和腕的力量﹐其中﹐尤應重視身體重心和前臂的作用。

3﹑拍形與檯面垂直﹐觸球中部。擊球時間為下降前期或高點期﹐以撞擊後的摩擦發力為主。

(四)易犯錯誤及改正方法

最常見的問題是﹐不會運用身體重心的力量﹐拉球無力。

改正方法﹕先明確在對拉弧圈球時怎樣發揮身體重心的作用﹐再進行徒手動作和多球訓練。進行多球練習時﹐應站位中台﹐不要站在近台。

(五)反手拉弧圈球

(一)特點和作用

反手拉弧圈球﹐是橫拍弧圈球選手的主要技術之一﹐其速度比正手拉弧圈球稍快﹐但力量和旋轉略遜於正手。

反手弧圈球可用於發球搶沖﹑接發球﹑搓中轉拉﹑一般的對攻和中台對拉等。運用得好﹐不僅其本身可以得分﹐而且還可為正手的衝殺創造機會。

(二)要求

1﹑能拉加轉弧圈球﹐又能拉前衝弧圈球(從發展和創新角度看﹐特別應提高反手快拉技術)﹔近台能拉﹐退到中台後能時拉﹐並能為從被動或相持轉為主動創造條件。

2﹑充份發揮反手出手快的特點﹐不僅在位置不適時可以在下降期拉﹐而且應特別重視擊球時間為上升前期的快拉技術。

(三)動作要領

1﹑引拍階段﹕兩腳基本平行﹐間距略大於肩寬﹐雙膝自然彎曲﹐腰﹑髖略向左轉﹐稍收腹﹐前臂自然彎曲﹐引拍動作為向左後方畫一小弧。

2﹑擊球階段﹕球漸近身前﹐兩腳用力蹬地﹐伸膝﹑展腹﹑腰髖略向右轉﹐前臂帶動手腕同時向右前上方發力﹐擊球的中部﹐撞球後立即轉為摩擦﹐用拇指調節擊球的弧線。快拉時﹐擊球時間為上升前期﹔近台主動向前發力搶沖的擊球時間為上升後期或高點期﹔拉強烈下旋或在中台向前上方發力拉時﹐擊球時間為下降前期﹔中遠台對拉的擊球時間為下降中期。

3﹑結束動作﹕球出手後﹐因慣性作用球拍至右肩前才漸停止﹐應迅速還原﹐準備下次擊球。

(四)易犯錯誤及改正方法

1﹑不會運用蹬地﹑伸膝﹑展腹﹑轉腰和髖的力量(即不會運用身體重心的力量)﹐儘管手臂很費勁﹐但仍然拉球不沖﹑不轉。

改正方法﹐可參照正手拉弧圈球的有關部份。

2﹑不擅發揮肘部的槓桿作用﹐大大降低了拉球的效果。

改正方法﹕先從理論上搞清肘部的動作先支肘﹑後收肘﹐藉以增加前臂的揮擺力量。再進行徒手動作和多球練習﹐重點體會肘部的動作。

3﹑引拍時向後拉手過多﹐球拍離身體太近﹐似有來球頂住球拍﹑出不了手的感覺

改正方法﹕仔細觀察優秀動員的引拍動作﹐看其引拍的動作幅度﹐看其引拍後與來球的距離﹐在意念中認真品味其引拍的節奏﹐然後在這種意念的指導下練習徒手動作﹐再上台進行反手拉弧圈球的練習。運動員的引拍動作﹐看其引拍的動作幅度﹐看其引拍後與來球的距離﹐在意念中認真品味其引拍的節奏﹐然後在這種意念的指導下練習徒手動作﹐再上台進行反手拉弧圈球的練習

你一招之說說正手拉球的擊球部位 中國體育報 張曉蓬
 
正確的擊球部位,是保證拉球質量的重要因素。最近,在給一些業餘愛好者和少年兒童運動員進行輔導時發現,由於對擊球部位的理解和掌握不夠準確,影響到拉球力量發揮的現象時有發生,有時還帶有很強的普遍性。

對於業餘運動員來說,拉弧圈球容易產生的第一個誤解是,認為摩擦球越薄越好。大家都知道,摩擦力量由正壓力和摩擦係數兩個因素構成的。如果在拉球時過分強調摩擦效果,易對撞擊力重視不夠的話,勢必要影響球的前進速度,同時,也很難發揮出摩擦效果,拉出又衝又轉的弧圈球。有鑒於此,在練習拉球的最初階段,要控制板形不要過於前傾,球板與球接觸的最初瞬間,球板與地面保持約90度的半橫狀即可。這樣,可多接觸球的後部一些,保證球板對球有足夠的正壓力,為發揮拉球過程中的摩擦效果創造條件。

拉球的擊球點過多地在球的側面是另一個容易犯的錯誤。有些初學者和業餘愛好者,看到一些優秀運動員經常拉出很拐的側旋弧圈,進而進行模仿。久而久之,不管拉什麼樣的球都是側旋,已很難再提高拉球的質量了。還有些人是因為動作本身有毛病,影響擊球的準確部位。正確的擊球部位應是球的後中部,向中上部摩擦。要做到這樣,首先要端正對拉球的認識,先掌握好拉前衝和加轉兩個基本的弧圈球後,再學習拉側旋及其它種類的球。否則,將會影響拉球的進步潛力。其次要注意拉球的動作要領。在進行重心交換時,不要使髖關節在垂直軸上左右轉動。拉球畢竟不是扔鐵餅,這樣會分散向前的力量,同時,也難以做到接觸球的後中部。準備拉球時,重心平動,能夠移到右腳即可(以右手為例)。

手臂運動的軌跡也是影響擊球部位的重要環節。拉球時,肘關節不要過分後拉,使手臂前後運動;要適當打開前臂與上臂之間在肘關節處的夾角,在身體的整體作用下,收前臂;擊球瞬間手腕有一快速內收動作,使球板對球產生較好的摩擦效果。

最後一點是,拉球過程中,重心不要下蹲。這樣會因為擊球點過低,怕影響拉球的準確性,不敢接觸球的後中部,代之以拉球的側部作為權宜之計。從而影響拉球力量。適當提高重心,不僅有利於調整擊球部位,也符合高重心拉球的當代乒乓球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