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知道什麼是瀏覽器?..就是你現在用來看這個網頁的程式啦...
今天上google的時候突然發現google推出了自己的新瀏覽器叫做google chrome~
google以往推出的小工具有些還滿好用的..至少在功能上都會有不同於別人的地方..很適合「探險」用..
(雖然不見得每個程式最後都會很流行就是了..XD) 於是我就懷著感恩的心情下載了chrome來用用看..

不過為了延長我玩弄它的樂趣以渡過早上的時光(真是變態呀..XD)..我在安裝前先去瞧了一下google對這個玩意的介紹..畢竟我在看電影前有先看一下劇情簡介的習慣..
有興趣的網民可以去瞧一瞧..看起來這又是一個google大膽創新突破傳統使用習慣的作品(表示google要很有錢才能常常推出這種東西來試探市場XD)

這是google開發這個新的瀏覽器的動機(中文字幕)








 功能介紹方面google也有推出一系列的影片來說明..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的網頁一探究竟~

尚未開始用chrome前從功能面看那些功能裡面我覺得最特別的功能就是每個分頁都是獨立的。
這是什麼意思呢?使用過IE 7或是Firefox的人就知道..上網的時候常常會開了好幾個分頁在瀏覽...但是總是會碰到有的時候某個分頁當掉了或是根本整個瀏覽器掛了..這時候其它所有開著的分頁都沒了...雖然IE和Firefox都有做錯誤回復機制,下次重開瀏覽器的時候會問你要不要重開上次的那些分頁..問題是如果你是正在打文章或是有的沒有的東西打到一半當掉的話那就算重開那頁也救不回你打的內容了。

因此最安全的處理方法其實不是當掉之後幫你重開那頁(那只是比較方便而已,並沒有比較安全),而是根本不要關掉我打到一半的東西就好了。而chrome就宣稱做到了這一點,當某一個分頁當掉的時候因為每一個頁分是完全獨立不共享資源的,因此任何一個分頁當掉跟其它的分頁沒有關係並不會影響到其它分頁的運作。說實在IE就不說了,firefox雖然一直宣稱自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我還是不時碰到會當掉的情形,因此chrome這個功能實在是非常實用,只是以程式的角度來看我相信這麼做是會讓google chrome花費較多的資源的(畢竟資訊不共享)。

至於其它的功能我是覺得看起來普普通通..應用程式捷徑..-_-" 那跟放超連結到桌面好像沒啥不同..而且這樣變成還一定要chrome才能開...-_-"  無痕模式那個我覺得就是一個明顯的缺點...

以google這種搜尋技術起家的公司推出的產品當然是以無止盡的整合使用者的各種資訊提供搜尋為目標。不過這其實是會與隱私相牴觸的。舉例來說它會把所有去過的網頁記錄下來以供搜尋(還加上縮圖唷)..我相信如果這台電腦完全只有自己會用的話那是很ok的。但是像我這個人生性不喜歡看很多字的網頁..我喜歡看一堆圖的網頁..那如果我「不小心」上了一些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網站的話哇勒你還幫我做縮圖放在首頁勒..吃大便吧你...-_-"  這麼說就明白了吧?    更何況我相信不論每個人都有一些不想讓別人知道的東西啦..不論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會有..把隱私通通攤在陽光下的話那除非像我這麼厚臉皮的人不然大部分人都會很難接受。

因此google就推出了所謂的「無痕視窗」,也就是可以開一個分頁用來上網,而google chrome「不會」去計錄這個分頁的任何資訊。哇勒這麼麻煩..咬你喔..一開始就不要記就好了不要你記我的資訊還要自己去開最好是不太懂電腦的初學者會知道要怎麼弄..太麻煩了吧..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有去搜尋自己上過的網站的需求,因為常上的網頁就加入書籤啦..把上過的網站留下來還做縮圖這..我覺得可以去參考Opera的speed dial那種縮圖書籤實用許多,我想就製作而言沒什麼難度(畢竟只是讓使用者自訂網站而已)。

不論如何我就暫且裝作我是聖人打開google chrome正常的上上網試用一下..
當機的那個功能我是測不到..因為沒有碰到會當的分頁..暫且相信它好了XD
這個Google chrome給我的印象就是「快」。令人眼睛一亮的快..就跟當初第一次用Opera給我的感覺一樣..
用firefox或是IE開還會頓個0.x秒才開起來的網頁用chrome幾乎都是瞬間開完..速度上有非常明顯的優勢..果然是輕巧高效..帶給我無比的順暢感~ 心裡想著:就憑這種感覺只要他沒有重大的缺失以後我就主用這個了..

還沒想完..發現對Java applet的支援不足..一些有java applet的網頁按鈕會不能按...
好吧..看在還是beta的份上暫時放過它..

目前為止我覺得google chrome難以承擔大任完全取代所有日常上網所需。
不過就其一開始設定的目標:輕巧高效的處理上網需求。而言已經做的非常的好了~
因為我大可以把平常上網80%的需求包括上網看看新聞、各種有的沒的網站、收信等等通通用google chrome。剩下20%需要「重度武裝」(掛上許多plugin)才方便的網頁用firefox來上,然後一些變種異形網頁只能用IE開的才用IE來開。

Google chrome是採用Apple的webkit做瀏覽核心開發的(同Safari),因此我想它的目標應該在短期內並不是做到跟firefox硬拼,因為plugin要支援到chrome上的可能性幾乎為0。但跟IE硬拼的話其實也說不過去,因為IE簡單來說是一套垃圾..但是靠著Windows的高佔有率綁死在每一個用戶的電腦裡,因此會用IE的很大部分是不太會用電腦的人,那更不可能會去用Chrome了..能聽過google就不錯了。因此我想Chrome短期的目標應該只是要讓chrome取代掉一部分使用者的上網習慣(畢竟只是beta),然後在未來的開發中才慢慢的發展出自己的plugin與firefox相抗衡。等到Google的一些web services慢慢打斷微軟產品的腿(一些例如文書處理等等的應用程式),使得使用者漸漸脫離對於微軟的依賴後才與Windows綁定的IE一別苗頭,甚至一舉弄掉Windows長年的獨大場面,換成Google獨大...(那還不是一樣..= =" ..)

講了這麼多廢話我建議大家別想太多,畢竟對使用者來說有好東西可以用就是好,去試用看看吧~~使用上真的很順手速度很令人滿意。讓我們對它期待更多~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