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種孔雀魚分很多種類,這些種類主要是以魚的顏色、身上的花紋來分辨的。但是因為許多魚友會把不同種類的孔雀魚交配以開發出新的表現,因此魚的名稱常常就會比較長,這邊我先大約介紹一下魚各種表現的名稱。


首先依照魚的花紋顏色表現大約可以分成:禮服、單色、蛇紋、馬賽克、草尾這些表現。


禮服系


所謂的禮服就是魚身體自胸、腹之下是呈現著另一種顏色(通常是深色藍或黑),就像穿著一件禮服一樣的表現。像下面這張圖是黃尾禮服,很明顯的身體一半是黑色的~


圖:黃尾禮服


單色系


而所謂的單色系就很明顯了...就是全身都同一種顏色的..例如現在很流行的全紅白子,簡稱紅魚:

圖:全紅白子


蛇蚊系


看過蛇嗎?蛇蚊系的就是身體上會有像蛇一樣的花紋有點像蛇皮一樣~
通常名字裡面有「蛇王」的指黃蕾絲比較多,因而也常叫做黃蕾絲蛇王或是直接寫蛇王。


圖:紅蕾絲


 


馬賽克


馬賽克故名思意就是有像馬賽克的斑紋..尾巴啦。這個跟禮服、蛇紋這種指身體的紋路比較不一樣,馬賽克可能是因為尾巴的花紋是明顯特色,因此就取馬賽克。不過其實我個人覺得並不會真的像馬賽克那樣一格一格的..可能是因為現在的馬賽克都經過改良希望能達到環狀的環紋或是閃電狀的閃紋為主所以愈來愈不像馬賽克囉~~


圖:古老品系紅馬賽克



草尾


 


草尾跟馬賽克一樣,也是指尾巴。草尾類的魚尾巴很明顯的就是會有一點一點的斑點,這些點愈細緻清晰不連在一起級數愈高。而草尾類的魚身上都會有特別的「菱形斑」。所謂的菱形斑就是指一塊小小菱型的黑色斑點~ 菱型斑也是草尾一個很重要的看點,有時候有完整清楚顏色又深的菱型斑會讓魚整體看起來比沒有好的菱形斑但是尾巴比較漂亮的魚更好看唷~


 


圖:藍草尾


 


其它還有許多的用語:白子、RRE、紅眼、緞帶、燕尾、雙劍、茅尾、三角尾、琴尾、小圓尾等等留待下集介紹~~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