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練正手發球~~來寫一下心得吧~~

先來說一下我覺得什麼樣的發球是好的發球好了..
對我來說一個好的發球是壓制力好讓對方很難上手、進而能為自己創造出下一板機會的發球

壓制力好的發球跟可以讓對方吃的發球有關但不完全一樣。因為對方不容易上手的球不見得容易吃發球
當然我們會希望說對方吃了那個發球最省事..但是朝這個方向努力有時候會出批漏。
這是因為有的球雖然有些人容易吃,但是常常一但被回擊回來我們自己也沒什麼機會,甚至常常直接讓自己掉分

例如有些人喜歡發長的側上旋球或是常發奔球衝兩大角。這種球要發容易但是要發得好不容易。
危險的地方在於不論發的多好,都有一點冒險。因為回球如何取決於對方的水平。
如果對方只是擋一下碰一下~那就容易吃發球或是出現高球。
但是比較有經驗又有一定水平的常常是直接掃大板或是快帶打點,這時候常常就發了球之後就很下風。
因此這類的球我覺得屬於突襲用的~~並不適合拿來球球發。

對我來說這種球的壓制力就不足,因為如果對方做好準備,那不但上手容易,而且質量往往很高。
壓制力好的發球就是要讓對方搶先上手不易、回球手段單一並且有利於自己下一板的進攻

要達到這個目標,我覺得發球最重要的有四個要素:1.低 2.轉 3.短 4.變化。前一項比後一項重要。
也就是說發高的球是最糟的,別人可以無視旋轉的掃下去。如果又低又轉的話,對方一般就有一定的上手難度,但對水平比較好的人來說,還要再加上短才不會一出台就被拉衝。

要發出低的球,擊球點要低。最好是比網高還低一點出手,讓球剛過網就好

要發出旋轉強的球比較需要練習。首先是如果要發純下旋的話磨擦的位置在球的正下方是最好的。在球的後下方的話旋轉會少一些,在球的前下方發出來的球雖然轉但是不好控制容易高而且發球意圖過於明顯。接著就是要抓到瞬間咬球的感覺。這很容易練習,沒事在家就拿個拍和球練習球丟上去落下來的時候準確磨球的感覺。有咬好的話會有一個瞬間咬到球的感覺(不是用撞的喔)。發球的瞬間有一個速度,這個瞬速愈快球就愈轉,因此一開始可以練習發輕一點,後來要慢慢愈來愈加快這個瞬間動作,這個要用到小臂、手腕的力,我個人還會加上身體重心轉移迎球來增加瞬間速度,動作不需要大,只是一個瞬間爆發力。一開始咬球感覺還沒有的時候拋球可以先拋低一點比較好抓。

至於球要短的話跟旋轉和落點都有關
旋轉強的話球煞車快,自然就會短一點。然後發球的第一跳要離網子近一點,大概是在自己桌面的一半位置,這時候只要球低、轉發球第一跳又在正確位置的話,球就會很短。一般可以兩三跳不出台。這中間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如果發球怎麼發都發不短球一直出台,很可能是發下旋的時候球拍磨球不是在正下方,而是在後下方。因為在後下方所以多給了球一點往前的力,球自然就比較長了。

達到低、轉、短的要素之後就可以減少對方處理球的手段。我的經驗是如果發得好的話對方想要變線放球十之八九球下網,因為下旋力道夠的話沒有拍子放平的話多半會吃發球,不然就是要主動加力搓。這時候因為對方處理球的手段變少了,所以就要把每一種可能的處理方式都記起來並且有應對的方式。一般來說通常不是劈長就是再放一個短。如果對方放短球略高的話馬上挑球,放得很好的話我們就再放一個短球。對方劈長球的話自己要有準備拉的那一板要有質量和落點,因為球轉拉起來的球沒辦法威力十足,因此落點很重要要拉到對方不容易處理的位置。

接下來的練習就是要練習如何在更短的時間內發出質量一樣的球和不轉的球
不轉球其實並不是真的不轉,而是「不那麼轉,真的發到完全不轉的話意圖過於明顯容易被直接上手挑球。通常有一個重下旋球後只要發一個一般的下旋球對方回球多半會高一點點,這時候就是搶攻的機會了。發不轉球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不要磨到完,球拍磨一半就好了..這種發法因為沒有調整拍型所以球還是有一定的旋轉,回球不見得會多高,但是容易長和沒有質量,所以長了可以搶拉,短的就可以上手挑。這個方法的迷惑性比較高所以成功率也比較高。另一種是發球瞬間調一下板形改磨球的後下而不是正下,因為改變了板型所以球的旋轉變化比較大,會變的比較不轉,這時候球會比較高。一般來說發球夠快的話迷惑性還是很高,因為調整個15度板型的話在快速發球的動作下並不容易看出來。通常發完不轉球的話就準備搶攻,因為對方回擺球不轉劈長的話本來就可以攻囉~

其它的球種我還在練習~~有空再寫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