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高師大要學生證才能進球館..增加了我打球的難度,加上勞公工園球友的程度較高所以我比較常跑勞公工園打球。可能因為常跟一些比較會打的人在玩..也常常看一些高手中的高手打球,對我自己的球技多少有一點好的影響。其中跟以往比較大的大概就是我最近練的正手發球開始有一點效果了~~

之前練了一陣子的正手發球,但是比賽的時候總不敢拿出來用,只有對程度比自己低一段的才會拿出來練習。不過現在反而取代了我原來的反手發球,因為在大部分的時候正手發球的旋轉對高手的壓制力比較夠。我的反手為了迷惑性和突然性的關係所以限制了發球時板形的變化程度,加上反手發球別人較容易看清旋轉所以對於一般不習慣發球多變的球友來說有效,但是對於可以在瞬間看清旋轉並且上手的人來說很危險,常常一個不好發球直接掉分。

我的正手發球雖然練習還不夠沒有多樣的變化,但是相對於反手發球來說對程度比較好的人具有比較好的壓制力。因為我把球發的比較轉加上並不長,雖然減少了讓對方出機會球或是吃發球的機會,但是相對來說對我自己是較有利的,因為球如果旋轉夠的話會限制對方接手的手法變成只能切而已,這讓第三板發揮性比較大。

剛練發球的問題除了發球要預防被別人直接攻擊之外也要考慮到第三板的配套。之前正手發球常常打不好的原因常常並不是因為發不好,而是因為還不習慣別人會怎麼接,因此第三板的攻擊不順常常會失誤。不過打了一陣子大概同一種發球別人會怎麼接都知道了也會在心裡有準備,因此失誤率就降低了許多。一般來說正手發出短下旋後若對方切到反手來並且球較長較慢的話就是側身拉球,若是球較快或是半出台的則是用反手拉起來。不過我發現會切反手的人不多,尤其是我反手拉球比較快而且有不同的線路,所以大部分人最後都選擇放正手短球或是劈直線長球讓我去拉。發正手短球其實我也挑不起來..(這時候就要怪自己為啥發這麼轉了..= =)不過我可以也擺個短球在那邊,而劈正手的長球以前一直拉不好。主要不是拉掉,而是威力不足。撲正手拉球威力不足的話很危險,別人一擋可能就要掉分,所以最近主要就是加強這顆球的質量。因為一開始就會準備這顆球所以現在質量好很多也可以有線路的變化。

這其實是有點技巧..首先就是發球完先不論對方怎麼接,自己身體要先還原。以前總有個壞習慣就是正手發球完之後會等對方看怎麼接才移身體應對,但是這樣一來若是對方在第一時間劈直線那一定來不及,衝過去拉到球也沒力。所以一發完球就馬上還原,然後心裡要有準備對方會送大角。因為心裡有準備因此對方若是要送大角其實很早就能知道(有時候判斷球路過慢只是單純的因為沒料到),所以去正手拉球都可以不慌不忙。

現在主要的缺點是若對方放正手短球的話只有擺一個短球手法太單調。應該再積極練習挑球,並且增加挑球的強度。若是球很轉不適合挑也要練習能第一時間劈中路或是反手而不是每次都擺個短球讓對方習慣。另一個就是若是對方送到正手大角的是個半出台的球就算來得及拉球但是不容易拉高質量前衝的時候應該改拉質量高的加轉到對方的反手或中路。因為平常在打球很少在拉加轉(一般是來不及的時候才會拉一板)因此還要練習在主動攻擊中使用加轉弧圈來先搶到優勢。


另外發球的不轉球和側旋球還要再練練,下旋球可能還是太長了一點,希望可以練到可以三跳不出台而且有很強的旋轉(可能膠皮要換新的..整個都光滑了..)。現在的不轉球發的比之前的「慘不忍睹」好多了..至少不會我一發別人馬上就知道是不轉球,而且還是發失誤的那種..Orz.. 不過其實仔細一點還是可以判斷出來,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我的不轉發的太明顯了,一方面可能mark出來了,另一方面大概是發的時候手法很粗糙,球撞擊桌面的程度過大造成別人可以從聲音判斷出來這個球沒這麼轉(發下旋球的時候是無聲的),所以我知道為啥發球要踏腳了,可以蓋掉那個聲音,再演一下裝作很大力的樣子讓對方誤認為球很轉。不過用演的就太遜了,我打算還是先從手法下手,發不轉球的時候發一點點轉的球(至少讓mark不要出來、聲音小聲一點),沉球的時候發的非常轉。側旋球我是一整個發不出來,每次都想發側旋球,別人一接通通下網..明明就是側下旋..真是得分了也很鬱卒...目前就先把這三種球練好,然後要開始練習長短、線路的變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