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琳的發球是十分經典的,具有像奔球的初速,然後過網後迅速煞車回跳..因此許多人想學這一手重下旋的發球,不但好看而且好用..這是一篇乒博網看到的文章覺得很多地方可以學習~參考一下囉~



練習馬式魔鬼發球的方法和心態

 

首先要感謝博乒網把這麼珍貴的資料傳上來。看到有了這麼多人關注和喜歡並且迫切的想學,開始還覺得奇怪,我原來認為這只是一個普通運動員很平常的一節課,可後來一想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的接受正規訓練,我深為廣大乒乓球愛好者的求知精神和熱情所感動。所以也來談談對這種練習的一點心得,和大家共同學習。

就視頻來看,馬林的這種發球的確練到了完美的水準,從他發球的初速度和第三跳後球迅速回跳可知球的轉速很高。但就本身這種技術相對於其他諸如正、反手弧圈等技術而言並不難學,只是掌握的象馬林那麼完美是很難做到的。就像幾乎我們所有業餘選手都可以拉弧圈球,但又有幾個人能拉出王立勤的質量呢?


這種技術的名稱叫「正手重下旋發球」,衍生技術還有兩邊的側下旋,其基本特徵是:當球在完成第二跳後會在台上逐漸呈現向旋轉方向跳躍的現象,即下旋回跳,側下旋向兩邊橫向跳躍(注意:這裡不是指我們通常見到的以圓弧狀曲線拐彎的側下旋,而是以直角或銳角直接側拐的側下旋。其區別是後者的下旋成分要大得多)


要想發出上面效果的球,有兩個要素缺一不可,其首要是給球的向前的力一定要小,其次是旋轉要盡量強一些。只要做到這兩點(每個人稍加練習就能做到),你一定能發出這幾種效果的發球。做個計劃每天練習一小時,一到兩個月就可以發的不錯了。只不過你發的球不如馬林的初速度大,回跳的時間也不是第三跳,可能是第四、五或第六跳。相信我,馬林只練一個月這種發球時,水平和你差不多。但拍錄像時這傢伙可已經練了數千小時這種技術了。好,下我們就來談談如何練習這種技術。

首先提到的是觸拍區域和觸球位置:觸拍區域大家都知道,用手在自己拍子上畫一個十字,將拍子分成四等分,前下方就是要觸球的區域。原理是:當以肘為軸,以拍頭到肘為半徑做類似圓周運動的發球動作時,角速度完全一致,那麼離圓心越遠的位置線速度也就越大。所以,觸拍區域是旋轉的保證;觸球位置應為球的前下方,結合力學的平行四邊形法則可知,同樣大小的力摩擦球,觸球前下方給球的向前的合力最小。所以,這是這種發球的另一個要素的保證。有了這兩點保證我們就可以實施以下步驟的練習了。


第一步
           摩擦球感練習:這一步我們不需要球檯,也不需要完整的時間,只要有拍子和球,我們幾乎可在任何時間、地點練習(如看電視時,和人聊天時等等)。主要內容是,用上文提到的觸拍區域去摩擦應該觸球的那個位置。要點是:一、要盡量薄的摩擦;二、開始時可只用手腕(要充分外展),然後逐漸加入前臂、上臂、肩、腰、腿。請注意這個練習要貫穿於整套練習之中,就是將來不再專門練習發球了,也要盡量保證這種練習。何時你覺得可用拍子前下方準確的、非常薄但有力的摩擦球的前下方時,就可以開始下一步練習了。


第二步
           台上練習:進行這一步的開始,你可能直接把球發飛或直接發到對方球檯上,沒關係別灰心這是正常的。你應該試著把弧線發高,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做到,球也會順利的回跳。隨著你不斷調整用力方向,你發球的弧線也會越來越低。那麼低拋發的不錯了,可以試試高拋了。總之,這一步的過程就是從低拋高弧線練起,向高拋低弧線進行

 

 第三步
           側下旋和不轉練習:有了上兩步作底子這一步就比較簡單了。第二種效果要使拍頭稍上翹,觸球的右前下方;第三種效果要使拍頭稍下垂,觸球的左前下方即可。注意必須要有一手相似手法的不轉發球,這種發球的重要性遠高於兩邊的側下旋(具體原因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淺談乒乓球單個技術間的互關係」)。發不轉時,注意將第一步「蹭」的感覺變成「托碰」的感覺。


 第四步
           命中率練習:當你發現你時常能發出很接近馬式效果的發球時,你應當變換發以上這幾種不同的發球並給自己作命中率統計了。因為這種發球手法比較細膩,所以受心裡的影響就會大一些,給自己加些壓力練習更有利於比賽當中這種技術的正常應用。


第五步
           落點練習:大家都知道這種發球只有幾個短落點要發,所以沒什麼好說的。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本人認為以前的發短球理論(第一落點越靠近球網,球第二落點越短)是很有問題的。事實上短球的基本要素也只有兩點:力和時間。所謂力是減少給球向前的力。時間是盡量使球在後高點期,即下降期過網。只要有這兩點支持,你會發現你能發出第一落點就在你面前的漂亮短球,這樣的短球才更具迷惑性。

好了,以上是全部的練習方法。另外我覺得有必要提一下練習的心態問題。幾乎所有的人評價發球練習都會用到一個詞「枯燥」,但是我不這樣認為,只要換一種心態去看待這種訓練,你會覺得發球練習非常有趣,甚至每次練習會有欲罷不能的感覺。你需要把球看活,說通俗點就是拿它當寵物,發球練習就是你在訓練它。剛開始時,它不懂你,不聽你的話。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訓練的增加,它越來越聽話了,到最後你叫它去哪它就去哪。有了這種心態你一定能享受練習的全部過程。最後祝你早日練成馬氏魔鬼發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