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花了好久的時間寫了part 1,現在來繼續續集吧!:P



★步法問題
這個大概是最少人做好的「已知重要問題」了。一般職業的和甲組的最主要的差異也是在步法上。雖然我們不是職業的或是甲組的,不過步法還是很重要。步法不好的人最常見的現象就是順風球打得虎虎生風、不順手的球打得亂七八糟;練球的時候虎虎生風國手上身、比賽的時候拉球狂掉分惡靈上身。第二個會出現的問題就是連續性,這也常常是甲組選手的問題。雖然打起球來虎虎生風,可是常常是虎頭蛇尾收場,每次看到我們的選手對上大陸的選手,就會看到步法不如人造成被人戲的情況...  初學者在練球的時候知道要練習攻球、不斷的來回擊球、甚至會練前三板、不同線路的練球。但是我覺得在沒有多球練習的情形下那種練球方式其實除了對手感的陪養之外對比賽中的拉球幫助並不大。原因其實很明顯,就是因為在比賽中「步法」是至關重要的,而原地站著不動練習攻球的練球方法就算線路再怎麼變化還是沒有練習到腳步。可想而知在打球的時候除非逼不得以不然別人給的球一定不會是「順風球」。我們回球的時候也是會想球要回到哪邊對方比較難打。在這種情形下如果沒有調整自己身體的位置的話平常練習的東西當然完全派不上用場了。 但是多球練習?不要說一般人了..就算是校隊也不見得有人這麼閒來幫忙練..既然沒有專業陪練那麼在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自己從意識方法先下手。不論是不是在練球、不論來球是不是會跟上一球一樣,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先調整身體到定位,再談擊球。因此腳步要靈活,重心前傾隨時處在調整身體位置的狀態。就算對方回的球每一球都在定點,還是要養成這個意識,先調整身體位置,用身體跟球,然後再擊球。因為如果沒有思考、意識而只是把每次打在同一點的球打回去..那不論練多少恐怕都會變成練心安的。而跟別人比賽或是自由的拉球練習的時候,先調整自己身體到正確的位置讓球變成「順風球」更是重要。而要有效的即時調整身體的位置就是要依靠所謂的步法了..還好其實簡單的步法還滿容易的,研究一下就成了..最重要的還是養成意識

★心態問題
打球的心態還滿重要的,因為心態會影響到動作。走進球館看見各式不同的打法,其實代表的,正是不同的打球心態。也因此心態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雖然如此,較為「有用」的心態是存在的。看見世界排名前10名的選手,打球的心態其實都十分類似。他們貫徹著「搶先上手」、「穩中求兇」的打球態度。既然什麼是好的心態是比較不容易說的,那我就來點一點看見會影響初學者重大的一些打球心態吧..

1.把球打過去就好了..總比直接掉分好 v.s. 拼大力一板終結他享受一下爽快感
第一種心態對初學者比賽的時候比較實用,因此這麼打的人也比較多。但是這影響到的就是該攻不攻、畏首畏尾、動作嚴重走樣、拼命退台防守。後來想把球練的有質量一點,可是已經習慣了這種心態,因此就算是平常練球的時候拉的拍拍作響,比賽的時候還是馬上被打回原形。 第二種會這樣打的人比前者少一點,不過這種打法非常不受歡迎,因為拼大力一板在初學者來說常常會造成無謂失誤。這種失誤多了會有很多負面效果,首先就是別人會火大覺得你在亂打,再來就是別人會撿球撿到不爽。而重要比賽的時候這麼來個一分對自己的士氣打擊也是很大的。很容易變成重要比賽的時候因為不敢像平常這樣打而嚴重失常,瞬間變成第一種人的打法。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其實這兩種心態都是極端,過於求穩和過於求兇都有壞處的。打球的心態要積極,可以上手的要盡量上手,但是上手要在自己有把握的範圍內,如果自己連五成把握都不到就發大力的話就過兇了。高手在比賽的時候每一分都很重要,因此除非是打穩必輸無疑的情況下才會走兇的路線,不然都是以穩中求兇為主。在穩定的回球中把球的威力最大化。

2.這球他大概死了..結果並沒有..
這是初學者最常見的心態。因為平常打球的人水平都差不多,但是有一天碰到了一個比較厲害一點的,平常自己的「絕招」一出,覺得對方就死了,結果球就這麼被輕鬆的擋了個大角回來。或是平常雖然沒有出絕紹,但是總是等看看對方死了沒,如果球跳回來了才準備擊球。其實不說也知道壞處在哪..因為準備的時間變得很短了。因此比較好的心態是「假設對方一定接的回來」,不論對方有沒有接回來,都先做這個假設而做好回球的準備,直到真的結束才結束。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