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正確的動作是什麼大家都知道..
不過我覺得如果點出「特別容易」犯的問題而避免掉,那麼就算動作不是打球機器那麼好看至少打球的穩定和威力也不會差到太多。這些問題並全是別人身上才有的。事實上,絕大部分我也是一路這樣走過來所以才特別有感觸。我覺得當指出別人的動作不對的時候,最好有一個非常好的理由讓對方可以心服口服。可能是我喜歡思考,所以不太能接受範本教學。當別人跟我說這樣才是正確的動作,可是說不出一個原因為什麼這樣才是正確的動作的時候通常我的做法是真的就去試試看,感覺看看是否有不一樣。有時候我會真的覺得比較好,那我就自己發現了原因,如果我做了一陣子之後覺得..原來的比較好,那我也會很快的把它當耳邊風。因此別人有所教導的時候,最好是親身試試看,然後選一些自己覺得受用的地方來修正,而不是不問是非的一味接受。



★握拍問題
握拍就握拍,哪有啥問題?其實握拍跟打球有很大關係。握得太深不利手腕運用打球沒威力,握得太淺打球不穩定。有些人握拍不正,常出現在偏好用反手的刀板球友身上。為了使反手更好打他們的握拍是利於反手擊球的握法,但是這樣一來當需要正手擊球的時候就很難打。最重要的是不要握得太緊,握拍的力道只要拍子不要飛出去就好了,只有在抽球的一瞬間才會握緊,一來是離心力大,不握緊拍子會傷到人..二來是較進階的打法會加上手腕的力量,這時候需要瞬間出力。除了抽球的瞬間,握的太緊會有一大堆的缺點。包括球感降低(因為在用力)減慢學習速度、力的傳達很差影響擊球威力、小臂僵硬影響控球和擊球的連續性。因此打球的時候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放鬆的,只有抽球的一瞬間才會瞬間發力,而抽完後又會馬上放鬆形成循環。

★站位問題
有時候教別人打球,發現不論跟他說身體要放鬆他打起來就是機器人的樣子,還是那種沒有關節的機器人。後來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站位沒站好。一般在練習的時候若是用正手擊球身體是站斜的,兩腳與肩同寬(一般攻球)或是比肩寬一些(拉球),左腳在前右腳在後身體向右轉個15~30度(與來球夾角)。有些人打球的時候是站平行位,這樣球來的時候要用正手打球不符合人體工學想要不僵硬也難。

★放鬆問題
放鬆是初學者最難學到的東西。有時候不論自己怎麼放鬆,看起來就是很僵硬。別人看了都覺得動作很不諧調但自己卻沒感覺。放鬆的問題是首先要做到自己先放鬆,不論是心理還是身體都要放鬆,因為心理一緊張起來動作上也很難放鬆了難免愈來愈僵,所以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放鬆,身體不時動一動甩一甩。放鬆到什麼程度?放鬆到站著不動的時候再放鬆一點拍子就要掉到地上人就變成一團泥那種程度。因為其實我想不到理由如果站著不動的時候出力幹啥..放鬆之後才有爆發力,正所謂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擊球也是,如果你可以用更小的力量打出一樣的球,那為什麼要出更大的力?但不要誤會成擊球愈小力愈好。若是觀察一下,柳承敏在拉球練習時候,看起來輕鬆寫意,似乎根本沒用什麼力,可是球可能跟不得要領的人全力拉球的威力差不多。放鬆力量的傳遞才會有效率,不然都被自己出的力互相抵消了。而如果練球的時候打出一般威力的球就要用到七、八成的力,那比賽的時候失誤率不高就很奇怪了。放鬆是一門學不完的學問,我以為我放鬆了,其實我還可以更放鬆、讓力的傳遞更有效率。或是有些時候不需要再繼續用力,可是我還僵硬了多了一點時間。我也曾看過甲組打球很僵硬的(雖然這位甲組選手在比賽的時候光防守少進攻),不過倒是沒看過世界排名前20名打球有僵硬感覺的。不論怎麼打球就算用腳打球其實都可以,只是學習的難度和發展性的問題而已,放鬆只是一條發展性高的路。

★站姿問題
站姿是一個站位和放鬆合起來的問題。如果站位正確加上放鬆的話,其實動作就不會差到哪去。站姿特別容易看到的問題最主要是站的太直。是,我知道您很好,像姚明一樣兩百三十幾公分,很好,謝謝。但是如果要打好球,請站低一點,重心放在腳掌前半端。多低?世界選手拉球的時候頭只比桌面高一點,不過我知道很多人沒有想成為世界選手,但至少上半身前傾重心放在腳前端,愈低愈好。如果不這樣會怎樣?第一個問題就是動作不靈活。我相信應該沒有人看過百米賽跑的選手起跑的時候是站的直直的在跑的..桌球是很需要爆發力和移動的運動,一但站直了那大概就是釘在原地了別人的球一下左一下右的先別管打不打得過去,以我來說那實在是又醜又狼狽對形象傷害太大了。打球可以不進,但是不可以太醜吧..嘿嘿~~ 不過我想一定還是有人覺得自己長的像大樹一樣高,像我的顏X彥學弟,身高170cm,打從當兵後似乎就覺得自己變270cm了。給個例子,柳承敏17x,拉前衝的時候眼睛高度大概與桌面齊平,如果嫌爸爸太會生的可以去看王勵勤身高186,從發球開始站位是上半身鞠躬近90度、拉球的時候身體也不會比網高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