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用擰的打法接球有好一陣子,這個技術一開始用的時候對方沒碰過常常會不適應。
一般發出側、側下旋球的人常常是期待對方不是推就是切~~然後就準備第三板進攻。

在還沒使用擰這個技術前,側旋球我的接法是撇對方的反手大角,而側下的只能切長到反手或擺短到正手。但是只有單一的接球方式容易被習慣而且一般人就是那麼接,也容易被接第三板攻擊。撇球的缺點是動作比較大所以別人一看就知道是撇球,若是沒辦法撇出具有旋轉、落點的好球的話,很容易淪為機會球。

後來開始重視了反手的接發。一開始是先學反手拉出台的發球。若是對方發的長一點當然可以拉得不錯,不過當對方發的球是半出台、甚至沒出台的球、又或是側旋比較多的球的時候,用反手拉因為是順旋轉(右手正手發球)所以容易失誤。練了好一陣子之後有一次看到王皓使用這個技術接球。那時候其實並不是打的很好,因此也不覺得為什麼王皓能用我拿刀板不能用,在那時的觀念中直拍橫拉的打法跟刀板是一樣的。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有趣。當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常常反而進步的快,因為腦中並沒有成見和限制,只覺得反正練一練就打得好 - 而事實也常常如此。 因此那時候練了一陣子的擰球..其實很容易抓到要領,一開始的時的擰的球又高又慢,但是明明是側下旋的球用非切球的方式可以接回去我已經很高興了。還好那時候的對手程度也不是太好,因此我就堅持相信這是好的技術練習下去。而我發現擰球最好用的地方在於,不論球的長短、不管有沒有出台、不管是上旋還是側旋還是下旋,單一的手法可以通殺。只是側、側上旋的話擰的時候板型要平,而側下的話要立一點點(但也不會超過45度)。因此擰球的話基本上對球的判斷可以不用這麼精確。但是缺點就是如果對方有接過的話,其實擰球對他們來說威脅性並不高,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擰球是把來球旋轉變成側旋接回去,但是側旋球的弱點就是...慢!不需要高手,只要球感好一點的人慢的球對他們來說就失去一些威脅性了。只是那時候的我其實只要自己可以輕鬆接回去而不吃發球就很高興了。配合劈長、擺短和撇球我的接球方式有比較多的選擇。

過了一陣子,因為反手不斷練習的結果,好一陣子我完全不使用擰球技術了。隨著球友的程度也慢慢愈來愈高,擰球的威脅性相對地下降了,而我碰到的問題是當對方把我擰的球推回來的時候我反而不好進攻(帶側旋)。加上那時候反手拉球程度好了一些,對於一些半出台的球也可以果斷的拉起來,所以那陣子就完全使用拉球來接出台/半出台的球,而台內的就使用擺短而已(撇球跟擰球一樣的道理那陣子也不用了)。

一直到前陣子我開始把擰球配合拉球一起用,因為拉剛出台的球的時候其實就算我很少拉丟,但是這時候對手的實力已經算不錯了,基本上不是大力拉衝的球都容易被反拉。而反手拉接發球的威力還算是容易被反拉的型。所以對於半出台、台內側下的球我用回了擰接,純下旋的才切而側旋球則擰、撇交互用(其實造成的效果差不多)。不過這時候我擰球的質量還沒有真的很好,因為其實我也很少碰到能接的好的,多半能推回來就不錯了,而這時候的我回來的球只要出台基本上是無視旋轉直接拉衝的。

後來常常跟別人打球的時候,我也會教別人要怎麼拉擰/撇過去的球比較有威脅性。其實擰過去的球因為側旋比較多、上旋比較少,所以一般人拉、推的時候常常會有下網的情形而誤以為是下旋。其實只是因為沒有了上旋,自然拉/推的時候板型要立一些或是向上拉一些些,就像處理空的球總不能當上旋強烈的衝球打。後來對手愈來愈常把我的擰球當練習球在拉的時候我就覺得要提升擰球的質量了。

我改進的地方主要是幾點:

1.最後一刻才出手,一氣喝成。
因為擰球的動作上來說與拉、切差很多,因此辨識度很高。基本上看手腕內曲就知道要用擰接了。而讓對方早早就做好準備是很不利的。因此在出手前其實板形都是保持切球的樣子,最後決定用擰的才配合身體上步一氣喝成的擰拉。

2.重視落點。
擰球若是沒有落點可是會被有經驗的人拉的很慘的。因為球會向右拐因此擰球在擰對方的反手位的時候特別有威脅性,可以造成比較大的角度使得對方沒辦法側身搶拉而只能推/ 擋一板,讓出了主攻權。但若是球球如此,那就沒意義了,因此要具有擰直線的能力。擰直線球是一種偶一為之、吊動對方的戰術。因為球向右拐而且速度不快,因此就算擰的是直線出台後球也會向右拐。這會讓對方一上步就拉大板。因此這一球只是讓對方為了應付反手位的擰球而退的很出去的時候在用。

3.重視質量。
擰球的質量指的就是球的速度和弧線,不能手軟。基本上要用側旋來吃別人是不可取的,因為沒了速度弧線基本上不要說吃到別人,不要被拉爆就偷笑了。球一高一慢,什麼旋都一樣沒用了。因此擰的時候不能只靠手腕的力量(我們不是直拍橫拉,沒有那麼大擰拍角度),要加上身體前迎的力量、小臂前送一起發揮,才能讓球具有速度。而擰的時候能低就不要高,過網就好。低、快又帶側拐而不上跳的球是很難進攻的。基本上擰球對於球的旋轉的容錯性滿高的,因此側旋就把它當成是副作用吧~不要為了增加側拐就犧牲了速度和弧線那就本末倒置了。

4.配合其它的手法接球。
上面談到了擰直線。但是對於直線球其實與其用擰的,我更多的是用挑的。反手挑直線因為球沒有側旋的分力,因此具有前衝力速度比較快,球也不會往右拐(有助減少對方跑動範圍)。一但挑出去對方沒準備的話多少下一板球的質量要大打折扣更不要說要拉出多有質量的球了。而這些當然很重要的就是,該出手的時候才出手,不要早早就把板形調好準備給對方看。觀察對方的站位隨時改變成擺短、劈長等別種接法。

5.做好下一板的攻擊準備
擰球是一項攻擊性的技術,因此回來的球大概是很難短了。既然如此不論對方怎麼接都要做好準備。若是對方擋/推的話,不用說當然是拉衝。如果對方是加力推或是高手直接拉衝的話,那也要準備好馬上快帶弧圈。基本上擰球的時候質量好一些、落點選好的話對方不是太強的應該不會有太具有威脅性的球,因此多半是準備攻擊。忌等對方失分,因為我們總是要假設,高手是不會掉這種無謂分數的。不論對手的程度時時做好攻擊的準備直到比分確定是良好的打球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