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忙著做裝機用的光碟~~
因為平常常需要幫別人重裝作業系統,常常一個作業系統加上應用程式最後來個備份映像可以用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雖然現在裝機已經不像以前人要一直守在電腦前,但是我總是覺得還是滿花時間的。

用過了ghost或是true image這類的備份/還原軟體之後就會覺得..為什麼還原一個作業系統只需要3~5分鐘,可是安裝一個作業系統加上應用程式需要至少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於是一般人都會想到..疑~那我如果裝好一個作業系統,再把應用程式通通裝一裝,做個備份。以後要裝別的電腦的時候再還原過去就行啦~~~~

可惜如果只是單純這樣做的話是行不通的。原因是不同電腦之間硬體的差異常常會造成windows根本開不了機,而且每一個windows都會有一個唯一的硬體序號,這個序號是不能重複的..我還沒試過如果重複會怎樣,不過我還不用試到那部就嘗過不能開機的滋味了。

最近有時間查了一下網路~~打算來做一個萬用還原的裝機光碟。它的原理其實跟前面說的是一樣的,但是因為先手動移除了所有的驅動程式,加上重新封裝(會重新產生sid)使得成功率大大的增加。雖然用這種方式裝機還是會比同機還原慢上許多(大概全部加裝驅動20~30分鐘),但是比起原來動不動就是一個下午一個晚上比起來已經好太多了。現在待的地方常常一次就要幫四、五台電腦裝機,如果有這個的話就多很多時間可以來看桌球的東西了..

不過目前還沒有完全測試完畢..實機間的異機移值是ok的,只是實機和虛擬機之間的移植尚因硬體差異過大失敗。今天手動移除了更多的驅動程式晚點要來測試..如果成功的話應該幾乎就沒什麼問題了。一切ok的話我再弄個教學來教想自己做裝機光碟的朋友來動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