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提前對球進行預判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台內挑打要求我們的步伐移動要快,但是一旦等對方擊完球之後,我們看到球的落點後再去上步就來不及了,所以在台內挑打這項技術中提前對球的預判是非常重要的,沒有這個預判,想用台內挑這項技術是幾乎不可能的。 

2 站位要比較近台
如果在對方擺短之前,我們站位比較遠的話,要想上步就非常困難,再好的步伐估計也有點來不及.如果想用挑打這項技術,站位就應該比較近台一些,以及時上步。 

3 提前上步
在對手擊球的一剎那,對球的線路落點進行預判,然後用步伐調整身體的位置,根據預判的來球的落點及目標擊球線路調整身體的位置。

4 重心前移
個人認為這一點很關鍵。打乒乓球不管是拉弧圈球,還是攻球,甚至是搓球如果用不上重心,就很難回出有質量的球。這一點在台內挑打這項技術上體現的更為明顯,在上步的同時,揮拍擊球,但是與此同時,利用腳蹬地將重心前移(注意腳蹬地的力量使重心前移),上體要適當前傾並且隨著步伐移動來保證重心的前移,這樣在擊球的時候就能夠做到用上重心前移的力量,挑出非常有質量的球,有種身體撲在球檯上挑球的感覺,大家從馬琳的台內挑的動作很容易能夠看得出來這一點。另外,雖然都是短球,但是短球的長短也不同,所以在重心前移之前,必須對球的落點有個準確的預判,如果判斷不准,比如說來球比預判的要長,那麼你重心向前移的太多,在挑打的時候同樣也用不上重心,重心甚至會在球的前邊,這樣感覺挑的時候發不上力,而且失誤很多,不管怎麼移動重心,都要使重心在球的後邊,這其中最根本的一點還是來對球的長短的預判。

5 要敢於將拍伸到球的下面
台內挑球當然要將球拍伸向球的下面,所以在用這項技術的時候,一定要果斷,要敢用,要敢於將拍伸向台內。具體來說應該是在上步同時,前臂先將拍向前上方舉一些,然後迅速由上向下將拍向下插至球的下面。也有些朋友將挑打時前臂及手腕的整個過程稱作一個小的「迴環」動作,本人在挑打時也有這樣一個動作,這主要還是靠前臂帶動手腕來完成。但是一定要注意這個「環」只是很小的一個圈而已,如果動作太大了會有種來不及將拍伸向台內球就開始下降的感覺,這個迴環動作其實就是手腕抖動一下,當然看起來就像是拍在向台內伸的時候向外畫了一個小圈一樣,個人的感覺是由於台內挑沒有足夠的空間供我們引拍,這個 「迴環」其實就是想辦法引拍,欲進先退嗎?在這一點上台內挑與攻球拉球是一樣的,攻球拉球都是台外的進攻技術,引拍時可以直接向後或是向後下方引拍,這樣在攻球或是拉球的時候才能夠有更多的向前向上的力量與速度。對於台內挑來說,由於沒有足夠的空間進行引拍,如果想將拍向前下伸,並且回球有足夠的力量與速度就要想辦法使拍先向上同時能夠向後移,然後再向前下方插,這樣才能夠保證挑出去的球有速度又有力量對於台內挑來說,這個「迴環」其實就是起一個引拍的作用。 

6 根據來球的旋轉調節拍形
在將拍伸向球檯內,觸球的時候,一定要根據來球的旋轉來調節拍形,如果來球下旋比較強,拍形就應該比較後仰一些,如果來球不太轉或是略上旋,拍形就應該略立起一些。

7 前臂帶動手腕,發力挑打
前面說了在做好前面的四步的同時,在身體重心的力量的帶動下,同時將球拍伸到球的下面,然後緊接著,利用重心的前移帶動前臂,前臂帶動手腕,減小球拍的後仰程度,甚至使拍形由後仰或是略後仰變為前傾。與此同時,手腕內旋以對球有點向上的磨擦,製造點旋轉,同時也可以增加點穩定性。這個挑打的動作一定要與前面的四步連慣起來,不能間斷,一旦不連慣,命中率會比較低,而且即使挑上去也沒什麼力量。這裡面一定要用上重心前移的力量,這一點是很關鍵的。

8 觸球的上升後期或是高點前期
在乒乓球的各項進攻技術中,都是在球的最高點擊球回球的質量更高,台內挑打更是如此,只有在球的最高點挑球,才能夠增加成功率,增加回球的速度,提高回球的威脅。而且在擊球的最高點或是上升後期的時候,也能夠借上來球的力量,使回球更快更爆。當然如果在球的最高點沒來得及挑打,如果球已經開始下降,可以採取對球加點磨擦的方法,利用手腕的調節對球多一點向上的摩擦力,將球挑過去。

9 前臂與身體的距離不要太遠
在運用台內挑打的技術的時候,如果前臂與身體的距離太遠,就會感覺發不上力,要做到這一點,個人的感覺就是在運用挑打的時候一定要敢於將上體前傾,重心前移,使前臂與身體的距離或者說是前臂與身體重心的距離比較近,這樣才能夠更好的控制球拍,才能發上力又能增加擊球準確性. 

10 手指握拍要相對固定一些但同時手指應該保持放鬆的狀態
這一點也可以理解為先相對放鬆(準備揮拍擊球時),腳蹬地重心前移,同時從揮拍擊球開始及揮拍擊球的過程手指隨著揮拍自然的協調的逐漸握緊一些.這樣挑出來的球才更有力量,更有速度,更有威脅。因為挑打時候直接發力的發力部位是前臂帶動手腕。(這裡面說的是相對固定,與此同時手指又不能握拍太緊,那樣的話,把力量都用在手指上,估計會導致動作過於僵硬,因為不夠柔和而會失去對球的感覺.握拍松與緊的感覺還需要大家仔細體會,關鍵是要自然協調)

11 動作要緊湊
以上的十點中每一點都很重要,都很關鍵,缺少了任何一點,都難以成功的運用這一技術。但是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動作要緊湊,要協調。我這裡面用了緊湊這個詞,個人認為還是比較形象的,以上十大要素,要連慣起來.只有動作連慣了,身體協調了,才能夠提高技術的成功率,才能夠提高回球的威脅性。 

12 挑球線路對步伐的要求(以右手為例)
我們知道如果用挑打來回擊對方正手位的來球,挑斜線就必須擊球的右側面,挑直線就要觸球的正面;而用側身挑在側身位回擊對方來球的話,挑斜線就要觸球的左側面,而挑直線要擊球的正面。這樣,我們不難理解用挑打回擊對方正手位來球時挑斜線與挑直線相比,步伐向右前方移動的幅度更大一些;在側身位挑打對方回球時,挑斜線比挑直線步伐向左前方移的幅度更大一些。所以如果只考慮台內挑打對步伐的要求,可以說正手位挑斜線比挑直線對步伐的要求更高,而側身位挑斜線比挑直線對步伐的要求更高,當然了,因為斜線比直線要長,所以很多球友可能更善於挑斜線,但是大家可以體會一下,有時候對於正手位的短球,當我們的步伐有點來不及時,我們往往挑出來的是直線多;側身位的來球,如果步伐來不及的時候,也會常常挑出直線球。 

13 上步
在這裡想對怎樣上步進行一些說明,個人認為不管是側身位還是正手位的來球,在挑打之前的上步時都要用左腳蹬地的力量,然後右腳離地向左前方或是正前方或是右前方上一步同時揮拍擊球,為什麼不用右腳蹬地的力量呢?大家做一下這個上步的動作就知道了,如果用右腳蹬地的力量的話,肯定是右腳蹬地後左腳離地,使身體重心與上體向前移,但是由於右腳蹬地所以右腳不能離地,你會覺得身體重心前移時,右腳有點礙事,影響到重心的前移,感覺這種步伐使身體向前移動的幅度很有限,輕則影響挑打的質量,重則會導致夠不到球。具體上步過程如下: 

⑴單步
單步適用於來球與身體距離比較近的時候。上步時應是左腳蹬地,然後右腳離地,根據來球的位置與目標擊球線路,右腳向左前方,或是正前方,或是右前方邁出一步,在右腳離地同時上體與重心沿與右腳移動相同的方向前移,同時揮拍擊球(擊球的具體動作上邊有這裡不再詳述),在擊球後右腳步落地(注意一定是擊球後右腳落地而不能是先落地後再擊球,那樣就無法用重心前移的力量擊球了,)重心一定要前壓。 

⑵跳步(飛挑時用)
跳步主要適用於來球與身體較遠時。如果球與身體的距離較遠,用單步無法觸到球,這時候就要用到跳步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飛挑(常看到馬琳用這項技術),其實這裡面主要指的時步伐的問題,即如果來球與身體的距離比較遠,在左腳蹬地後,右腳離地,然後藉著左腳蹬地的力量,左腳也離地,此時身體處在騰空狀態,在這種狀態下藉著身體重心前移的作用,揮拍擊球,擊球後,右腳落地,然後左腳落地(這其實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先離地的腳一定會先落地的)。跳步常在挑正手位來球時使用。

另外,自己現在感覺正手台內挑,側身位挑斜線比挑直線易,而正手位挑直線比挑斜線易,這個和線路的長短沒有太大的關係,最主要的是上步的問題,感覺正手位的直線與側身位的斜線更加易用的上重心的作用,即擊球方向與重心移動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較容易挑出很暴的球來,但是側身位挑直線與正手位挑斜線,好像上步的時候重心的移動方向與擊球的線路不太容易一致,所以有點難度,更多時候用前臂與手腕的作用比較多一些,但是如果進行一些步伐調整,還是可以實現的。自己感覺自己的動作與馬琳的有幾分相似,所以感覺出來為什麼馬琳常是側身位的斜線比較多的原因了,而正手位,馬琳也常挑出直線球。
有些朋友可能認為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應該輕佻,但是我的看法是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就應該發力挑,因為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大家往往會有點來不及的感覺,如果再輕佻的話,就會不自覺的降低出手的速度,降低出手的果斷性,降低成功率,估計更加來不及了。挑打這個動作要求出手要快,要果斷。當然如果在動作熟練以後可以自如應用的時候,就可以做到想輕佻就輕佻,想發力就發力,想挑直線就挑直線,想挑斜線就挑斜線,而且如果應用自如的話,好像對重心的要求也會適當的降低的,因為那個時候你手腕上的感覺就很強了,可以做出一些調節,但是重心還是要上去的,但是重心的移動的作用在擊球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所佔的比例可能會有所降低,也就是說到那個時候,重心沒到位時通過手腕的調節也是可以實現挑打的,但是要想挑出有威脅的球,重心一定要快速上去,就像馬琳的暴挑一樣。現在自己對這項技術的掌握越來越好了,常常可以像馬琳那樣飛起來挑打,即在挑打時利用腳蹬地的力量雙腳離地。

當然要成功的運用台內挑打這一技術,需要不斷的努力,來提高身體的協調性,提高前臂的爆發力,更重要的一點是在擊球的時候一定能夠用得上重心或者說是身體前移的力量,這一點上與正手的攻球與正手拉弧圈子球一樣,只靠手的力量,是不可能有高質量的回球的,你的手腕的爆發力能有多大呀?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用得一重心前移的力量,我們的挑打一定會具有更強的力量與速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相信大家一定能夠掌握好這一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