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急球

所謂急球是指對方發出的直線、斜線或中路底線的長球,具有角度大、速度快的特點。
回接急球時,站位應偏遠一點,以便做好充分的準備,判斷和起動都要快。根據來球的速度、旋轉和落點,採取點、拉、沖、撥、推等方法來回接。接正手位的奔球、側旋球或側上旋球,都以點、攻、沖為主;接側旋急長球,以拉沖為主;接反手位的奔球、側旋或側上旋球時,多以快推、快撥對方大角度或用反手攻和側身點、沖方法。


二、接下旋球

接下旋球可用穩搓、擺短、劈長、挑、拉沖等方法/對於初學者,回接下旋球的最基本方法就是穩搓,要求搓穩、搓低、不能下往。對具備一定水平的乒乓球運動員,接下旋球時,一定要積極主動,要加大回接難度質量。如對方發球旋轉很強,就要用擺短、劈長方法回接,還要加大回接的旋轉和落點難度。
由於下旋球具有速度不是太快而旋轉變化較大的特點,因此,接發球的準備時間較充足,而在判斷旋轉強度和回接球的手上控制難度要加大。
強烈下旋球一般都用手法相似的不轉發球相配套。這就要求接發球者判斷要準確,看清來球旋轉強度和落點後,敢於上手。如果沒有膽量,求穩搓接,甚至托球,多半會被對方搶攻。
搓接不轉球,不會使球產生較大的旋轉變化,容易被對方搶攻,造成被動或失分。
在運用反手拉球技術回接反手位側下旋長球時應注意:如對方發球的速度不是太快、角度不大、旋轉一般時還比較容易回接。但如果對方發球質量較高,就要求兩面拉球或沖球時手感要強,用摩擦旋轉來克制對方的旋轉。讓位要充分,搶沖對方兩大角。如能對來球判斷準確,用搓擠的方法回接也很有效。如對方的發球是急下旋,用正常的搓球方法回接容易出高球,用推、撥的方法回接又容易下網。這時可用搓擠回接,還可使回球產生一定的急下旋,但要注意掌握好擊球時間、拍形及用力方法。


三、接左、右側上、下旋球

站在反手位側身用正手發球,可使球產生左側上、下旋。站在反手側身位,用反手發球,使球產生右側上、下旋。無論是高拋還是低拋、反手還是正手發球,除下旋球和不轉球外,基本上都是左、右側上、下旋球。但左、右側上、下旋球是一個統稱,也只是一個旋轉的概念,並不包括速度和落點的因素。左、右側上、下旋球都有斜線長、短球,中路長短球,直線長、短球之分。 

在這其中還有以旋轉落點為主或以速度落點為主之分。同樣是左側下旋斜線長球,一個是斜線角度大,旋轉較強;另一個則可能斜線角度大、速度快。 

因此說,左、右側上、下旋球是一個統稱。如果詳細用旋轉、速度及落點劃分起來,可分出幾十種。
對發球者來講,較大的發球旋轉變化,都是在球拍觸球的一瞬間,通過調整拍形和觸球用力方向而產生的。這就要求接發球者在判斷準確的基礎上採用相對固定的接發球模式,並在這一接發球模式的制約下,加強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以提高接發球的質量和命中率。 

接出台長球或半出檯球,無論是直、中、斜線側上、下旋或半出檯球,一定要立足於搶拉、搶沖或搶點。至於在什麼情況下運用,則要根據對方發球的速度、旋轉及落點而定。接旋轉較強的側下旋長球或半出檯球,以搶拉高吊弧圈為主。 

接旋轉一般、速度較快的側旋、側下旋或側上旋球應以沖點為主。 

直握球拍接反手位斜線大角度長球時,要求步法移動要快,讓位要充分,側身搶拉或搶沖。如來不及側身,能用直拍反手橫拉最好,用反手橫拉搶先上手後可制約對方發球搶攻,變成上旋球後打來回、打擺速,就不至於陷入被動。 

當然,回接反手位側旋或側上旋球,用推、撥、擠或反手攻的方法都是有效的,關鍵是推、撥擠攻的質量,要求在不失誤的前提下,速度快、力量大、落點刁。

四、接短球

短球也是一個統稱,從路線上可分為反手位、中路、正手位短球。從旋轉上可分為上旋、下旋、側旋、側上旋、側下旋和不轉的短球。 

在接短球的方法上,要根據不同球性而異,當然不排除同一種發球可用幾種回接方法。比如:接正手位一般側下旋的短球,可擺短、也可劈長,可快挑、也可以晃接。在這種情況下,接發球的方法就取決於你本身接發球的能力。如能熟練地運用上述各項技術,就可以速度快、積極主動的挑、撇為主,以提高接發球的質量。
目前,高水平的乒乓球運動員接發球的搶攻能力都很強,對出台或半出檯球,無論其旋轉速度如何,都能以質量較高的弧圈球進行接發球搶攻。這就迫使發球者多以短球來制約對方,而且短球發的落點嚴格,球的第二跳都不得從球檯的邊線或端線出台,同時還伴有手法極其相似的旋轉反差變化。因此,要求回接短球時首先是頭腦冷靜,判斷準確;然後是接球的手法合理,快挑、擺短、劈長等方法要合理運用。要根據來球的性質及本人的技術水平、打法特點來選擇回接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受固有的方法意識影響或恐懼對方弧圈球的心裡作用,有些選手的回接短球以擺短多、而劈長、撇長少,顯得接發球過於保守且威脅性差。應當講,快速加轉擺短球對制約對手搶攻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一味的擺短,使回接球的落點、線路變化不多,也會削弱擺短威脅。
發長球要有不怕對手拉的準備,主動打實力。劈長球也一樣,迫使對方大幅度移動和讓位,搶拉弧圈,然後,你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和 落點制約,準備帶、打弧圈,進行實力之爭。如果擺短出半高球,易被動挨打,球靠近球網,易被對方搶攻。 

因此,接對方反差較大的短球進行擺短,要求回球快、短、低、轉,缺一不可。
劈長球,多半在正手空位或反手追身,回球 角度大、線路長,容易在下一板球轉為相持。因此,回接短球時,一定要提倡積極主動,多以挑、點、撇為主。然後,是根據來球擺短、劈長靈活運用,不拘一格。回接的方法多、落點活。 

當然,接發球的方法不排除戰術的需要,而且服從戰術的需要還是第一位的。
比如:對方發球搶攻是特長,是主要得分手段,尤其是擅長正手位和中路搶拉弧圈球。那麼,就要求接發球的第一板,死逼對方反手大角度,使其很難側身搶拉,只好再過渡一板。這樣從整體戰術的角度要求,就有效的破壞了發球者的搶攻。在回接球的方法上,要求落點嚴格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