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發球搶攻,首先要明確方向.也就是明確發球搶攻的一些規律.還要有宏觀的指導和正確的選擇,瞭解發球搶攻的技戰術與整體打法的形成之間是什麼關係,什麼是發球搶攻的主要得分手段。 

發球搶攻.注重發球是第一位的。發球是乒乓球各項技術中唯一不受對手的制約,能夠自己主動發動。體現自我個性、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技術。發球,包括發球搶攻.都是以我為主的。所以,發球可以體現一個選手自己的思路和能力,對於這樣一項「先手技術」,我們要下更大的功夫鑽研它。 

發球的目的有二:力爭讓對方直接「吃」發球是第一位的.創造搶攻機會是第二位的。當然,高手對決當中,「吃」發球的頻率一般不會太高,因為雙方的技術能力、判斷能力都很強,而且彼此交手的次數很多,往往相互都非常瞭解。這時候,發球對搶攻的重要性就得到了充分的體現——王勵勤、馬林在打得不好的時候都總結:當自己拿到發球權時,發完球上不了手,或是搶攻質量不高.或是搶攻失誤比較多.因此直接影響了整體發揮。反過來說,如果發球的質量高,那麼對方接發球後,發球方自己的壓力就會減小,搶先上手就會更容易。這裡面也有一種辯證的關係:如果第二板或第三板的搶攻能力很強,也可以減輕自己的壓力。很多好手在比賽中吃發球,並不是由於對方發球的質量特別高.而是因為顧忌對方的下一板搶攻,所以接發球時想拚命地搏殺,想拚命地變化,想拚命地控制,結果超出了自身的技術能力,這時就容易導致失誤。所以,在練習發球搶攻時,既要完善發球的質量,同時也要完善搶攻的手段,這兩個方面缺一不可。 

因人而異
那麼,如何確立和選擇自己發球搶攻的技術呢,是發長球還是發短球,是用正手搶攻還是反手搶攻,作出選擇時必須準確到位。要根據自己的打法特點、技術能力來選擇,並考慮到自己的弱點。發球搶攻的目的,就是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打法、風格特點,這才是最佳的選擇。比如自己正手進攻能力很強、步法很好,就可以站在側身位,用正手發球,這樣自己取位、銜接比較容易,主動上手的可能性更大,無論步法的移動還是重心的調整,都更輕車熟路。如果反手能力強.或者相持能力強,那麼可以站在中間位發球:發右側旋球,這樣正手、反手都更容易上手。馬林也好、王勵勤也罷,他們的正手優勢都比較明顯,因此多為側身用正手發球;而像薩姆索諾夫、普裡奧拉茨,則是反手能力強,所以用反手發球的機率更高。這裡順便說一句,目前國內用反手發球的人為數不多.而且發球的質量不高,這樣並不利於中國乒乓球競技水平的提高,因為我們遇到的多是歐洲強手,他們不少人用反手發球。如果我們自己反手發球的水平提高了,那麼接反手發球的水平自然會相應提高。 

打上旋球好、相持能力比較強的人,在發球搶攻的時候,可以多發側上旋或不轉球。如果你發下旋球,那麼對方接發球時更容易擺短、劈長;如果你發一些不轉球,對方接發球時就容易冒高。如果悉心分析,我們會發現,發側上旋或不轉球,也是一種大勢所趨。儘管發球的旋轉林林總總,但真正回顧其發展軌跡,不難看出,目前很多發球好手.都特別擅長發側上旋球.這樣更利於自己的搶攻。相應地,對接發球來說.接好不轉球比接好轉球更有意義。 

再者,發球搶攻時.如果自己擅打變化、擅打搓攻,那麼應該多發一些台內球,假如發長球過多.一旦形成對攻,自己就會很被動。最後,對職業選手而言,還有一定的規律可循:亞洲選手,特別是中國人,在發球和接發球時,處理轉不轉球比較好,而歐洲人在比賽中很少出現轉不轉這種球。所以,對歐洲選手時,中國人發轉不轉球比較多。 

以變為魂
目前我們對發球搶攻的原則和精髓需要有一種全新的認識.即:直接搶攻只是發球搶攻的一種,積極地控制與反控制,同樣屬於發球搶攻的範疇。發球搶攻時,要有相應的配套技術,只有同一種技術、同一旋轉、同一落點,目前來看顯得太單調了。應該掌握一套發球,有長有短,有左有右,這樣自己一抬手就能潛藏著許多變化,對方就難以準確地判斷,就會心虛。 

目前的發球主要有3 種落點:正手短、反手長、中間不出台,各有各的作用,這是練習者首先要掌握的。要讓對方站不住位,比如對方反手搓球好,那麼就以發他正手位為主,相反,若對方反手位搓球一般,那麼就多發他反手位長球。發正手短,發球線路短,難度大,要注意保護自己的正手位,必須具備一定的銜接能力,但對方想挑打這個位置的球也不容易,因為在移動過程中擊球難度比較大,而且容易漏出空當。發長球,尤其是上旋球一定要過關,要急、要快,要考慮對方上手的能力,通常對方會直接接發球搶攻,自己就要有反拉、反撕上旋球的能力。反手位短球在發球中運用較多,因此對方接這樣的球也較多,如果對方是中國選手,發球者首先要破對方的加轉擺短,假如對方是歐洲選手,由於他們的台內進攻能力強,發球者就需做好反拉的準備。隨著乒乓球的發展,橫板選手漸多,中間正手短球對於橫板依然是個弱點,所以面對橫板時,以這個點為主再輔以其它落點變化,效果會比較好。 

配套的精髓在於變化,變化有很多種,一種是借助手形的變化,還有一種就是旋轉的變化,這些變化至關重要。選手應該結合自己的打法能力選擇自己的發球,確定發球搶攻的配套技戰術,當年的鄧亞萍,說到打關鍵球,就表示「我剛開始打短的.但關鍵時刻我打長球」,這樣效果更好.關鍵時刻一定要變化。變化是一種意識,它是乒乓球的靈魂。根據對方的打法,靈活變化發球和搶攻方式,這是制勝的一個重點。變化是有跡可循的,在訓練發球搶攻時,我們就要有的放矢,有意識地結合實際來配套組合,這樣在實戰中才能令對方無所適從。像王勵勤,一定要加強台內球的控制,這樣才能打出自己的相持特長,否則接發球不佔優勢,自己的優勢也就無從發揮。 

心有藍圖
很多人有了一定基礎後,在賽前就會練習發球搶攻,但是練習的方式有問題。有些選手一上來就是練全台不定點,看似接近實戰,其實效果不好,練習雙方打不起來,無法找到真正的比賽感覺。因此,具備一定基礎後,在訓練中要對自己今後的技術發展有一張藍圖,這一點很重要,首先,要把球檯分為9 個區,或者6 個區,根據自己的打法和能力,確定哪個區域是實戰中使用最多的,定點練習一些球,盡量去上手,自己去設定發球搶攻的套路,確保設定的每個點都能進攻。比如兩面上手能力強的人,正手、反手偏底線的幾個區域,就是自己的特長。通常來說,正手位進攻比側身位難,那麼側身位以前衝為主,配合拉加轉,而正手位以拉加轉為主,配合前衝。台內球一般以晃撇和挑打為主,線路上要注意多變化。這些方面:要既能目光超前,又要著眼實際,既兼顧了全面.又能突出特長。如此一來,發球搶攻自然會更加全面。在練習時,擊球的力最也要靈活多變,對於不同的球,應合理採用不同的力量。這樣,我有我的優勢區域.有基礎線路,有基礎力量,就更容易佔據上風。
我們提倡重點突出特長,其它技術則要基本過得去,不能有明顯漏洞。作為中國選手,必須注重上手的突然性,上手的落點變化。同時,要注重加強銜接技術,自己第一板和第二板的關係要處理好。此外,還要講究基本的訓練方法,能力才是基礎,多球練習是練套路,單球練習則是要消化這些套路,畢竟實戰中還是要打很多不定點的球。訓練時,要遵循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先練習最基礎的東西,再練習能力,所謂能力,就是根據發球,把核心的東西提煉出來。有了基礎的感覺.再練習綜合技術.然後再到實戰中去檢驗.這樣的練習才堪稱紮實。
歷經多年的訓練實踐,中國乒乓球隊在前述的基礎上,還逐漸摸索出一套更為強化的方法。即,對某一個隊員的訓練達到一定程度後,我們就通過技術錄像,把這個隊員自己的發球搶攻分項截取出來,分析己方發什麼球,對方如何接發球,然後自己採取什麼方式來搶攻,或者控制,在控制中又如何能積極主動。這種分析更為直觀,更容易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問題,在訓練中,我們既要有特長訓練,也要有特短訓練,練習每一種套路,都要考慮到對方各種可能的接發球方式,然後設計自己可以採用的進攻方式與控制方式。 

意識先行
打乒乓球,必須要有意識。有了意識,才能使自己的技術更先進。意識體現的是你對乒乓球的理解、任何和追求。首先要有主動意識。我們對於技術的理解,應該是立體的,而不能是局部的——能上手則上手,如果直接搶攻的難度很大,那就要積極地控制與反控制,給對方施加壓力,讓對方也難受,目的就是為了下一板己方能夠進攻。這一點,很多優秀選手都其備。但是,不少女選手,往往立足於打來回,這種意識十分消極。
要爭取主動,第一板搶攻的上手質量非常重要。中國選手的小球比較好,但對於長球,第一板的上手質量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從更高的層次來要求,以發展的眼光看,我們還要精練自己的特長,搶攻不能有死角。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打法的潛力,這一點尤需深思。平時練習任何套路的目的,都是強化自己的特長。
在深化主動意識的同時,我們更要重視銜接,特別是銜接中的變化意識,打球不能過於單調、呆板。當今乒壇,一錘定音的球少之又少,所以要從旋轉變化、落點變化上做文章,以整體的戰術套路戰勝對方,每一個環節都要精雕細刻。最理想的情況,就是發球搶攻然後連續進攻,或挑打後連續進攻,環環相扣,銜接緊湊。但這並不意味著要忽視第一板搶攻的威脅性,恰恰相反,我們提倡的是:要在有質量的前提下,保證銜接的連續性。假如一個人拉球的摩擦少,那麼穩定性就差,但加了摩擦,威脅又小了,那麼在摩擦的時候,如果加點側旋、球性就會有所改變。不同的旋轉.後續的銜接也不同。快攻打法的銜接相對容易,而反膠的變化較多,處理球的手法多,銜接的方式也相應多一些。作為最高水平的選手.在銜接中要抓住「快、準、狠、變、轉」這些要素,缺一不可。蔡振華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時,曾經高屋建瓴地提出「接發球一體化」,雖然針對的是接發球,但對於發球搶攻的銜接,同樣具有深刻的借鑒意義。
最後,以下面七點總結筆者對發球搶攻的認識:
1、發好不轉球,發好側上旋球.更有助於搶攻;
2、加強發球搶攻的意識和上手能力,要擴大進攻的區城,如反手的台內擰、彈和正手的挑等等;
3、目前為止,中國選手發短球搶攻的能力比較強,而發長球搶攻的能力相對較弱;
4、第一板的上手質量不夠高,會直接影響下面的相持;
5、要加強反控制環節的判斷、銜接和調節能力;
6、精練自己的特長;
7、深化意識,對自己的打法系統要有宏觀的認識。

發球搶攻檔案之王勵勤
王勵勤是以速度力量為主的,相對來說.正手是他的特長。所以.他的發球也是為了突出正手優勢,發側上旋、側下旋較多,發球比較飄、比較軟,發不轉的球更多一些,目的就是要讓對方難以借力,或者讓對方無法輕易擺短、劈長、挑打,這樣才便於施展自己的正手。
發完球後,在台內他可以用正手、反手挑打,而且正手的挑打能打幾條線路的變化:實戰中,由於場面緊張,雙方控制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現半出檯球,所以對半出檯球的搶攻十分重要。這方面王勵勤的搶攻能力還不錯。他的不足之處在於,高水平的競技對抗中,別人都知道他的正手好,所以接他發球時會有意識地給到正、反手的兩個小三角,而他對這種球處理得不是太好。從理論上說,對於這兩個位置的球,反手要能擰,也要能彈擊,正手要能夠挑打,歐洲選手的表現相對出色。王勵勤現在雖然能上手, 但是擰的速度較慢,對方仍然可以發力還擊。

發球搶攻檔案之馬林
直板反膠打法的馬林.也是以正手為主。他的發球質量較高,既會側上、側下結合,又能轉不轉結合,還善於因人制宜、揚長避短。由於握拍的關係。直板手腕更加靈活,控制更加積極,上手搶攻的速度更快.搶攻的手段更多,馬林這方面做得不錯,他的發球搶攻著重速度,以正手為主;發完側上、側下,然後就側身,接著正手還能有一板「兜」;既能拉加轉,也能前衝,比較靈活,反手的直板橫打,第一板可以把球掛起來,技術比較全面;台內球的挑打,以及挑打後的近台快帶也不錯;他的反控制能力比較強,自己無法講攻時,常常能控制得對方也很難進攻。
相對來說,馬林處理長球時還不夠得心應手,質量不是很高.反手位比較好,正手位則相對差一些,雖然正手能挑打,但是挑打後的銜接技術還相對單薄。

發球搶攻檔案之格林卡
格林卡的反手特別強,力量大。因此,他的反手發球比較好,使用頻率也比較高,正手的逆旋轉發球也不錯。正手逆旋轉發球的效果,與反手發球類似,但從站位上看,前者即可以反手上手,也可以正手上手。總體來說,格林卡的發球旋轉比較強,反手上手的威力十足,在相持中的優勢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