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北京12月26日電/今年對於中國乒乓名將王勵勤來說是最慘澹的一年,國際乒聯巡迴賽10年最差戰績讓他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他並不沒有因此而陷入心理危機。

  據東方早報報道,看著身邊的隊友王皓和馬琳一次次戰勝自己奪得冠軍,正在經歷職業生涯低谷的王勵勤卻異常平靜,甚至近期不少採訪過他的記者也不約而同地評價:“王勵勤變了,更成熟了,也更平和了,他開始試著袒露自己內心的想法。”

  “這一年,我給自己打60分。”不過,在這及格線的背後,無論是在王勵勤的主管教練李曉東,還是男隊主教練劉國梁看來,“王勵勤都是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

  一件偉大的事情?是的,王勵勤在挑戰自我。一名29歲、成名已久的頂尖球員增加實力,在技戰術已經成熟定型後,重新豐富自己的打法。

  “要學會否定自己,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李曉東很清楚,今年除了世乒賽拿下了冠軍外,王大力輸掉了更多的決賽。所以,師徒倆有了一次次的長談。“畢竟到這個節骨眼上,我們都需要堅持下去。”

  “雖然我在很多比賽中試著調整自己,但從結果看,還是沒能調整好。當然,這包括心理和技戰術,這說明我還是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儘管正在經歷著低潮,但王勵勤的心卻變得前所未有的坦然。他不再默默承受一切,他試著多一點的改變。

  “是的,或許輸了很多球不好,但我至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這段時間的經驗能令我看到自己的上升空間。就像王皓,他在2004雅典奧運會後從重大的失敗中完全走了出來,這就值得我借鑒。”思維上的豁然開朗令王勵勤並不在意是否會去參加亞洲區預選賽,“預選賽是一種考驗,壓力不大,我要考慮的是怎麽打好比賽。”

  王勵勤的變化,從球員到教練一路走來的劉國梁同樣有感觸,“這段時間,他一直在進步,他正在積攢力量,期待下一次爆發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