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中國乒乓的「一哥一姐」,王勵勤(上)與張怡寧(下)今年都遭遇到一定程度的瓶頸。

【本報綜合報導】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能否取得好的成績,除了在過去沒有表現的項目上要有所突破外,在本身應拿下的項目,也不能旁落。以乒乓球來說,雖然是中國的一大強項,但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領軍人物的表現。然而,乒乓球的「軸心」現在卻出現了相當程度的「搖擺」現象。
 
恐怕現在已經沒有人懷疑王勵勤在乒乓球隊中的大哥大地位了。三個世界錦標賽單打冠軍、團體賽絕對的男一號,王勵勤的地位和成就是他經歷了前幾年一次次失敗得來的。6月的世乒賽男單決賽,他就是在大比分落後的劣勢下,對馬琳實現了驚天逆轉,顯示了這位中國隊年齡最大隊員的超強心理素質。

不過,世乒賽也是王勵勤2007年唯一的亮點,他在國際乒聯巡迴賽17站比賽中顆粒無收,全國錦標賽準決賽中第四次輸給王皓。今年戰勝過他的對手還有馬琳(兩次)、馬龍(兩次)、與小將林晨。

他的低迷表現直接導致自己10年來第一次無緣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他的世界排名,也從6月時的世界第一下滑到了年底的第三位。對於他2007年的整體低迷,劉國梁的評價是「大力王」過於追求完美的性格所致;主管教練李曉東則認為,這是為嘗試新技術而付出的代價。

同樣為新技術交學費的還有一姐張怡寧。張怡寧在2004年到2006年基本上確立了自己的王者地位,但到了2007年,她在聯賽、公開賽甚至直通世乒賽的隊內選拔賽中,屢次被小將拉下馬。世乒賽上,她也只得到女單銅牌。女子世界杯輸給了王楠。2008年,張怡寧能否走出困境,重奪一姐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