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趙霞 北京體育大學碩士 講師

單步
   1、移動方法 以一隻腳為軸,另一隻腳向前、後、左、右不同方向移動,身體重心隨之落在移動腳上。
   2、實際運用於:①接近網小球;②削追身球;③單步側身攻擊在來球落點位於中線稍偏左或對推中側身突襲直線或對搓中提拉球時常用。



跨步
   1、移動方法 一腳蹬地,另一腳向移動方向跨一大步,蹬地腳隨後跟上半步或一小步,身體重心即移到跨步腳上。
   2、實際運用於:①近台快攻打法,用來對付離身體稍遠的來球;②削球打法,左、右移動擊球;③跨步側身攻,當來球速度較慢,但離身體稍遠時,左腳向左前上方跨一大步,右腳隨即跟上一小步,同時配合腰部右轉動作,完成側身移動。



並步

   1、 移動方法 一腳先向另一腳並半步或一小步,另一腳在並步腳落地後隨即向來球方向移動一步。
   2、 實際運用於:①快攻選手在左右移動中攻或拉球;②削球選手正反手削球;③並步側身攻,多用於拉削球,右腳先向左腳後並一步,以便轉體,隨之左腳向側跨一步。



側身步
側身步伐是用來側身搶攻的,他的動作要領是站在球檯的左半台,右腿蹬地,右髖向後轉,然後左腳向左前方和右腳同時跳動。重心要放在前腳掌上。



交叉步
1、 移動方法 以靠近來球方向的腳作為支撐腳,該腳的腳尖調整指向移動方向,遠離來球方向的腳在體前交叉,向來球方向跨出一大步,身體隨之向來球方向轉動,支撐腳跟著向來球方向再邁一步,這是前交叉步。後交叉步是在體後完成交叉動作。

2、 實際運用於:①快攻或弧圈打法在側身攻、拉後扑打右角空檔,或從右大角變反手擊球;②在走動中拉削球;③削球打法接短球或削突出擊。



小碎步
小碎步顧名思義是種很小的步伐,他主要用於來銜接兩種步伐或者是啟動前的予動,身體取位、還原等一些細節上的東西,他主要是在各個技術銜接中運用的比較廣泛。小碎步主要是腳後跟稍微離地,重心放在前腳掌上在地上輕微的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