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是認為,拉球動作的小臂加速跟重心轉移幾乎是同時發生的,……拉高質量弧圈時,重心轉移,左腿吃力,也有煞車作用……但是最近的領悟已經有了不同的層次,所以拿來跟各位討論看看。

  大力弧圈,不論是高質量的加轉還是前衝……左腿並非單純煞車用。大家都知道,腿腰發力是以腿帶腰,以腰帶手。整個發力順序是-> 腿先發力,腰才發力轉,然後小臂才發力收縮,磨球瞬間是,手腕、手指發力。這些可能很多人都能倒背如流……

  第一問題是,腿如何先發力?如何發力?重心是哪一個發力階段來移轉呢?右腳往左發力之後,左腳腳跟何時要發力踩地?轉腰同時?小臂收縮前?小臂收縮同時?

  另一個問題是,拉球時,重心轉移方向要配合擊球方向,使身體帶動拍子往擊球方向前迎。那身體是怎麼樣往擊球方向前迎?何時前迎?

  最近在苦練如何拉半出台的加轉下旋球。這種球大都人不敢太用力往前拉,就算拉得過,也未必夠轉,位置不好,就會被輕易擋回,甚至被吊。尤其是光用大臂拉球的人,更是費力、失誤率高。而我也怕拉不過 而不經意地抬肘,結果拉得費力,也不夠轉。發現亂用身體的蠻力一點用都沒有。然而在高手指點下,多次用多球練習,竟然突破了。答案就在上面那兩個問題之中。突破這個之後,再回頭拉一般的弧圈,才發現質量也跟著提高了。強力弧圈離我不遠了。

  大力弧圈,腿應該如何先發力?我研究的結論是,在轉腰的同時,小臂發力之前,身體重心的移轉,就必須先行完成!也就是說,右腳往左腳瞪去,腰轉的同時,左腳腳跟發力的時間,比收縮小臂的動作 還要來得早!當左腳腳跟發力時,腿腰也就已經帶動身體往擊球方向前迎,之後才是小臂發力。這樣的腿腰發力方式,除了轉肩的動作,還會把「右肩」先往擊球方向迎去,右肩帶動著手臂往左前甩(此時小臂、手腕是放鬆的),小臂再跟著發力加速收縮……我發現,這樣所產生的爆發力是很驚人的!
  
技術關鍵:以前腳掌支撐, 腳跟發力把身體往擊球方向移動, 此時加上轉腰的力量, 讓拍子先有前迎"運拍"的動作. 擊球時, 注重的是 發力順序 跟 時機, 腳跟要不要踩地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 腳腰的發力 手的發力 要早些,來製造前迎的力量. 先前迎運拍,手臂才能收縮揮拍.

看王勵勤這章照片, 在小臂收縮擊球之前, 轉腰 跟 重心轉移 已經完成, 右肩明顯轉正 往左前迎去. 此時身體重心已經落在左腳掌上,以左腳為支點發力擊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