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的網站上看到的一篇心得文章,覺得很有同感,很多錯誤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改不好。給大家參考一下吧~~





業餘球手由於缺乏訓練,難有名師指路,球技的確難以提高。其實,水手與高手的差別,除技術外,更重要的是存在一些帶根本性的非技術問題。不少初學者往往覺得練球時打得不錯,還可以連擊幾十下不失誤,但比賽時卻失誤頻頻,被動挨打,原因就在此處。本人根據自身的心得,把這些問題作了歸納整理,大致有以下10個方面。如果能夠在與球友切磋中注意解決這些問題,就算沒有高人指點,也可以成為高手。

一、兩腳不動

表現:打球時姿勢固定,先伸手後移步,兩腳基本不動,經常是球撞拍而不是拍打球。

糾正:腳步看著來球移動,根據判斷的大概落點找準比較舒服擊球的最佳站位,並將重心偏右(以右手握拍為例,下同)。要培養先動腳後動手的意識和習慣。

二、手法僵硬

表現:見來球先抓緊球拍再觸球,老找不到吃球的感覺,手感很差。

糾正:握拍手要放鬆,主要二個指頭稍用力,其他手指輔助,手勢象抓鋼筆,力度象拿雞蛋。正手時拇指壓拍,中指頂拍;反手時食指壓拍,中指頂拍。感覺猶如用中指打球。

三、眼不盯球

表現:有點類似打保齡球,眼睛注視要打的落點,而不是盯著來球,無法觸到來球合適的部位,造成打飛或下網。

糾正:從發球開始就要看球,判斷旋轉、落點、速度,找準觸球部位。除了來球速度太快揮拍只能靠條件反射外,兩眼要始終全神貫注盯住來球決定揮拍。

四、還原緩慢

表現:打完一球後停頓看球落對方球檯後再還原,甚至打完就站著等下一球,結果往往疲於奔命。

糾正:球一出手馬上回到準備姿勢,重心放兩腳中間,看著對方回球以便還擊。

五、觸球借力

表現:擊球主要靠借力還擊,是用拍碰球,而非打球,很少主動發力擊球,容易吃轉。

糾正:要主動發力擊球,先引拍再打出,用銳力而非鈍力,還要學會鞭打。通過增大球拍與球的磨擦力,提高控球能力。

六、節奏模糊

表現:打球節奏不注意,應快不快,該慢不慢,感覺很彆扭,常常出現莫名其妙的失誤。

糾正:打球講節奏是比較重要的,根據來球調整節奏,不能一味求快,有時稍慢一點出球反而穩妥。而且還要主動首先改變節奏,牽制對方,使對手措手不及。

七、發力不當

表現:對來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知道發力猛衝,以為只要用力就可以把球打死。

糾正:打球要多動腦筋,處理球要看來球的旋轉和落點,還要看對方的站位,有時要輕佻,有時要減力擋,對合適落點和高度才採取暴沖,這樣才能奏效。很多時候落點比力量和旋轉更重要。

八、判斷不善

表現:對來球的旋轉不善於判斷,不時出界或下網,特別是吃發球,這是最影響信心的。

糾正:注意觀察對方的揮拍方向和球的飛行路線,特別是觸球的一剎那動作。通過多看錄像的慢放可以逐步體會。

九、發球隨便

表現:發球比較隨便,還沒站好位就出手,不講究策略,缺乏變化,容易失誤或被對手看透。

糾正:發球前要作好充分準備,先想好發什麼球,轉或不轉,上旋或下旋,左旋或右旋,選擇適當的站位和手勢,講究變化,還要隱蔽,所謂乒不厭詐。

十、三板無備

表現:發球前沒作想好第三板的準備,對方回球後才急忙應對,喪失主動權。

糾正:發球前就要為第三板作好準備,首先要估計到對方回球的大致路線和旋轉,發球後馬上做好第三板的準備,爭取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