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知道,比賽都是從發球和接發球開始的,而且,接發球與發球的比率基本對等,如果接發球出問題,不僅是直接失誤丟分,而且也使自己的技術得不到充分的發揮,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心虛、畏懼,從而影響和喪失獲勝的信心。反之,接發球技術好,你就可以更多的爭取主動,局面就會大為改觀。由於接發球是處於被動的地位,需要敏銳的反應、準確的判斷、合理的方法和足夠的勇氣,因此,接發球也具有一定的難度,由於接發球在比賽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千萬不能有所忽視。
那麼,怎麼樣才能接好發球呢?

一、 接發球的站位
接發球首先要考慮站位的問題。站位是根據對方發球的站位來決定的。比如,對方如果站在反手位用正手或反手來發球,那麼,你就要知道對方有可能把球發到什麼位置。無非是兩種情況,一是發斜線長球或短球至你的反手位,再就是發直線長球或短球在你的正手位(都以右手握拍為例)。由於直線球不可能有更大的角度,而反手位的發球有可能從邊線一側出台,角度就會很大,因此,接發球時,往正手一側移動容易起動,也好上手,所以,接發球的站位就會往自己的反手位靠,以便於側身。如果對方準備用正手在球檯的右角發球,可能發出右方斜線和右方直線,而右方斜線的球的角度肯定會要大得多,因此,接發球的站位就應在中間偏右一些。
除了站位在左或右上要注意外,還要考慮站位離球檯的遠近。如果對方習慣於發長球,或長球是對方的拿手發球,那就要考慮站位要適當離台遠點,反之亦然。如果你還不清楚對方的發球,很難事先估計對方發球的長短,那麼,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和打法特點來決定前後站位,然後根據情況作適當調整。
總之,接發球站位的選擇,要根據對方發球的線路和落點變化做適當的調整,同時又要有利於自己的技術,尤其是特長技術的發揮。

二、 接發球性能的判斷
判斷是接發球的前提。因為對方的發球不可能一成不變,只有正確的判斷才會有正確的回擊方法,否則,就是你已經具備了多種接發球的方法,也會因判斷錯誤而引起失誤,這是顯然易懂的道理。
怎麼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呢?

1、 根據對方發球時拍面和揮拍的方向來判斷球的線路。
如對方發斜線球,拍面所朝的方向應該是向側偏斜,手臂向斜前方揮擊;如發直線球,拍面所朝的方向是向前,手臂是由後向前揮擊。

2、 根據球拍觸球瞬間的移動方向來判斷球的旋轉性能。
旋轉產生主要是球拍接觸球的形式來決定的,不管在揮拍過程中具有什麼樣的動作,決定球的旋轉的關鍵是擊球一瞬間的擊球方式。一般情況,球拍從上向下移動並摩擦球的中下部,就是下旋球,從下向上則是上旋球,從左向右是右側旋,從右向左是左側旋,這是指旋轉比較簡單的情況,因而也就比較容易判斷。比賽中,發球要比上述描述的要複雜得多,發球好的選手,往往會把兩種旋轉結合起來,產生側下、側上或轉與不轉,加上揮拍時所做的一些帶有欺騙性的假動作,這就給接發球的準確判斷帶來了較大的難度。這就要求我們除了在理論上弄清旋轉的原理之外,還要在實踐過程中反覆練習,提高自己在接發球方面的悟性,才能逐步熟練的掌握回對付各種不同性能發球的回擊方法。
現在流行一種逆向發球,即發右側轉球不通過反手發的形式,用正手來發,發球時球拍先上揮,然後在觸球的一瞬間改用手腕內收後向右側摩擦球,接此發球只要弄清球的旋轉方式就行了,關鍵是注意接好落點,防止對方用正手發力搶拉。

3、 根據對方發球時動作幅度的大小和手腕用力的程度來判斷落點變化和旋轉程度。
一般來說,只要是揮拍動作幅度較大的發球,力量都比較大,線路都比較長,速度也比較快,擺臂幅度小的則相反。發球時手腕抖動比較明顯,摩擦球的力量就比較大,球的旋轉就比較強,反之就比較弱。

4、 根據來球弧線和球運行的狀態來判斷對方發球的的落點和旋轉。
如果對方發球從第一落點彈起後的弧線最高點是在對方檯面上空或靠近球網,那麼,來球的落點就短,反之則長。如果第一落點長,兩跳之間弧線短,發過來的球也是短球。如果第一落點離對方的端線近,弧線的最高點在球網上方或在本方檯面上空,來球一定是底線長球。
球運行的狀態對判斷旋轉程度提供幫助,如果對方的發球是加轉的下旋球,此球在空中飛行的狀況是前段快,後段呈下沉,球上台後前跳不明顯,上跳大於前跳。不轉球則是前段慢,後段快,球上台後向前走,前跳大於上跳。上旋發球一般要比下旋發球球在空中運行的速度要快。
球在空中飛行時,飛行的弧線向左拐是右側旋球,向右拐是左側旋球。

5、 根據發球時擊球的聲音來判斷旋轉性能。
經驗豐富的球手能夠聽得出摩擦和撞擊球的聲音,我們平時練習的時候可以仔細的品味一下,看是不是會有這樣的感覺。

三、 接發球的方法
接發球有搓、推、點、撥、拉、帶、削、擺、撇、擰、攻等各種方法。但每個球手都會有自己接發球的一套方法,即習慣性的辦法,不一定所有的辦法都得掌握,但至少是對付各種旋轉的方法都要具備,不能接得好下旋則接不好上旋,接得好上、下旋卻接不好側轉。接發球技術要求是全面,無明顯的缺陷。如果你的接發球技術比較全面,就可以在臨場的時候講究用最好的方法,通過接發球技術來使自己的特長技術和打法特點得到充分的體現,顯然,要達到這樣的程度絕非易事,必須要有紮實的接發球功底。
下面介紹一般接發球的規律和最基本的回接方法。

1、 接急球
對於反手位的急球,不宜採用側身的辦法回接,一般用反手推和反手攻來回接。正手位的急球用正手快帶、快攻借力回接。如果採用削球回接,要注意先向後移動,等來球速度和力量減弱時再削。如對方發過來是急下旋球,用推或攻回接時,應調節好拍形,使拍面稍後仰,增加向上的發力。用弧圈回接,也應增加向上提拉的力量。用搓球回接,首先要向後退位,注意拍面角度不要後仰過大,擊住球的中部向下發力,以抵消來球的前進力。

2、 接下旋球
用搓球回接時,注意拍面後仰,增加向前上方發力。用拉攻或弧圈回接時一定要增加想上提拉的力量。用突擊回擊時,要充分借力,注意擊球時機的把握,拍形要調節好前傾的角度,手腕要掌握好向前向上向內的尺度。採用撥、擰都要注意拍形的調整和向上的力度把握。

3、 接左側上(下)旋球
接左側上旋球,一般用推、攻回擊比較適宜。回接時,拍面角度要適當前傾,拍面所朝方向要向左偏斜,用來抵消來球的左側旋轉,向前下方用力要相對加大,防止球觸拍時向自己的右上方反彈。如用搓削回接,除注意拍面角度和所朝方向外,還要加大向下摩擦球的力量。用弧圈回接時,要加大球拍前傾的角度,要多向前發力,少向上提拉。
接左側下旋球,一般採用搓、削回擊適宜。回接時,,拍面角度要適當後仰,拍面所朝方向要向左偏斜。擊球時要稍向上用力,防止球拍觸球時向自己的左下方反彈。如用推、攻來接,除注意拍面角度和所朝方向外,還要加大向上摩擦球的力量。弧圈回接時,要注意拍面角度不易過於前傾,要多向上提拉,少向前發力。

4、 接右側上(下)旋球
方法除拍面所朝方向要向右偏斜,來抵消來球的右側旋轉外,其它方面與接左側上(下)旋球完全一致。

5、 接短球
由於對方發過來的球是台內近網短球,回接時,最主要的是注意及時上前,以獲得最合適的擊球位置。同時要控制好身體的前衝力量,接發球後要迅速還原,準備後續擊球。無論用挫、削、攻、拉風多種方法回接短球,都應該特別注意來球是在台內,受檯面空間的制約,不可能充分的引拍,因此要注重充分發揮前臂和手腕的動作,同時要根據來球的旋轉性能,調節拍面的角度,找準擊球部位,把握擊球時間和用力的方向。
上面談到的是一些最基本的也是最常見的接發球方法。我們平時要把這些最有效的最常見的方法熟練的掌握,等掌握這些方法後,你就會根據臨場的情況靈活的運用了,或許,你還會有比這更有效果的方法,俗話說,熟練生巧就是這個道理。

(轉自博乒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