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的意義


壹、放鬆的意義
一、第一個放鬆的意義:放鬆才產生重量
人因為放鬆才產生重量,再把重量沉在於下肢三關節及腳掌下,進而 產生重量往下傳遞多少下肢就反彈多少力量,首先要特別注意的是重 量往下傳遞多少而不是下肢發力就行的,這是相對性所產生的力量, 並不是單靠下盤就能解決,假設有一個人同樣發出一磅的力量,第一 次丟出火柴盒,第二次丟出一顆麻將,奇怪為什麼麻將距離比較遠, 請不要懷疑因為麻將比較重,這個道理適用於地球上任何動物。舉凡 人類所有的位移,如:走、跑、跳、投籃、推鉛球、踢足球、棒球、 太極、武當派、少林派、柔道、相撲、跆拳、等等。

上述所說的運動都必須要假借個人的重量往下沉再假借下盤三關節的 彈性產生動力;所以不放鬆就沒重量,沒重量就無法有效率的彈跳, 彈跳品質差;就不可能作出有效率的移動和發力。

二、第二個放鬆的意義:就是柔軟協調動作與協調爆發力的產生
假如髖骨以上的部位僵硬就不會轉腰了,因為整個上半身像水泥雕像 無法轉動小腹帶腰、腰帶上身、身帶肩、肩帶大臂、大臂帶前臂,因 為水泥是整片動而不是傳動也就沒有柔勁了。

現在講到手部的問題,假如:肩關節、軸關節、腕關節都不動,那就 像機械人一樣是用手來推,使上下左右都有困難且沒有知覺、方向、 力道、速度等那如何打球,殊不知乒乓球運動的來球特性是前後左右、 快慢高低、還有極複雜的旋轉及旋轉產生後的彈跳軌跡應變。那麼手 部的變化也很多,如來球很快球拍幾乎不後引只用到手指及手腕的動 作,來球慢球拍後引多,肩關節、軸關節和腕關節都會使用到,球高 手部稍高拍面前傾,球低手部略低拍面略後仰,惟有手部放鬆才能應 付這些突發狀況,還有一個狀況就是發力的問題,肌肉的松與緊是爆 發力的來源,舉了上述的問題我想大家對放鬆應該多重視一些吧。

貳、因為心理因素所以不能放鬆
首先我們先淺談初學者的心理:太認真 ...

一、教練的話當成聖旨
初學者通常把教練的話當成聖旨,更因教練凶巴巴的訓練方式進而導 至學生心理緊崩且手腳僵硬,簡直像機器人一樣,心理壓力越大越打 不好,我們不反對心理上的專注,但手腳太專注會妨礙擺動的流暢度 和關節的運用及肌肉的彈性控制。

通常教練指導初學者都會用比較具體的動作數據,如:正手直球,准 備時大臂和前臂要保持幾度,擊球時前臂要向前揮多長、多高,擊球 時拍面要向前幾度,以及要擊到球的中上部等等。其實教練是把動作 的尺規大約表達出來,不是要學員完全照抄,手不能高一點低一點, 拍面一定要幾度,肩關節固定在那,軸關節要固定在那,因為初學者 完全沒有概念教練才會稍微規定一些具體的規定,其實任你怎麼背都 沒用,因為學生在練習時根本看不到自己的手和球拍,殊不知技術、 技巧、特技都是熟練的產物,是要發一些時間去練習去體會去揣模去 認知去感受,如你的動作是制式的,僵硬且沒感覺那如何能感受到自 己的錯誤呢?

二、給自己一些時間練習
因此你的心裡壓力無須太大給自己一些時間練習,手腳隨意點去執行 教練所要求的動作此時你才能體會各關節如何啟動,肌肉的鬆緊手腕 及手指的運用等。所以專心是件好事,但身體各器官盡量放輕鬆,全 身盡可能由下往上傳動才能學到較標準的基本動作。最後希望教練也 能輕鬆點,臉部表情輕鬆一點,口氣輕鬆一點,示範動作也輕鬆一點 ,因為輕鬆是會傳染的 。

參、學習的心態要調整
一、《看結果比找原因還重要》的毛病
很多初學者犯了《看結果比找原因還重要》的毛病,很計較球有沒有 打進去,口中唸唸有詞,球怎麼打那麼高,奇怪怎麼觸網,咦怎麼打 歪了,球怎麼沒有速度又出界了。對自己諸多不滿且及不滿意,有些 人會很惱怒有些人會挫折感很重,我常對學生說我打了三十幾年的球 ,且天天都在摸球都會失誤,那我一頭撞死好了,再說世界盃冠軍選 手都會失誤,那他切腹自殺好了,我所說的都是千真萬確的事,而不 是要安慰學生,是要學生認清事物的真象及做事的順序和學習的正確 心態。

二、正確的心態
所謂正確的心態不管是學術面或是技術面都是須要瞭解及花費很多時 間去印證和練習,譬如:唸書從小學到高中畢業共十二年結果也有很 多人沒考上大學,試想心無旁物的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還達不到目標那 又如何,尤其是技術面的問題更須很多時間去練習如上述世界冠軍也 會失誤,你知道他從小到大每天花多少時間練習,如:國父所說有正 確的思想心態才能勇往直前的行動。

三、勸初學者幾句話:
想要把球打進對方球桌,認真心急不一定能把球打進去,心急只會讓 你腦袋空空手腳疆硬沒有任何好處,唯有心平氣和多練習多體會多和 教練溝通才是正確的方法。

肆、因為正確的啟動才能放鬆
一、人體的結構
以人體的結構來談,下盤不轉上身所轉的角度有限,上半身角度受限 ,緊接著大臂向後揮擺也受限制。

假如上述沒有問題的話,作轉身動作時將會產生上述兩個卡點,這兩 個卡點嚴重時發生運動傷害,輕著產生不協調及勉強的動作,接下來 就不必討論放鬆的問題除非它不是人,是鬼神。

二、腳帶腰,腰帶手
據我所知很多老教練常提醒學員一句話:腳帶腰,腰帶手。這就是動 作協調放鬆的意思,假如身體不動手單獨動能放鬆嗎,我說不是絕對 的放鬆,因為手撐起來就須要力量再向後引拍也需要力量,揮拍的力 量要大於支撐的力量那不是會產生抵抗嗎,上半身自轉來帶動手臂也 是虛的,我個人稱之為《晃動上半身》不穩且發不出力量,只有腳板 撐住地面是真的傳動力量且上半身及手臂才能放鬆。

三、老生常談
上述所言雖是老生常談,教練及學生或懂或不懂但都執行的不好為什 麼呢,我個人認為是下列幾個問題:

1.先天環境的慣性:

一個人從小到大使用最多的部位是右手,無論上下左右輕重 快慢都能得心應手,且極為靈活是日長生活中最為倚重的器 官。接下來講到腰部記得小時後做體操都有很多前壓後仰左 轉右轉的腰部動作,日常生活也很多腰部的動作,那腳呢? 除了向前走之外我想不出腳還有什麼功能,頂多是向前跑而 以,而且跑的不怎麼快那怎麼辦只好同情它,體諒它,給它 多一點時間,因為乒乓球的步法要求很高,左右腳都要求能迅 速的前後左右、左前右前、右後左後,最後還要快速還原到 本來的預備位置,你說對於笨笨的雙腳要執行這些動作實在 是太殘忍了吧!所以希望教練及學員都能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和耐性來練習步法,因為唯有穩故的下盤才能使上半身自由 的轉動進而讓手臂能放鬆及含蓋快慢高低前後左右的來球。

2.執行上要有方法:

主要是教練的心態是否正確,能當教練通常都是選手出身瞭解一般選手步法都不怎麼樣,還要去要求年紀頗大的學員,只好多要求一些手部的動作,使學員能夠早一點上手享受打 乒乓球的快樂,基本上我不反對教練的心態,因為練步法是一件很枯燥的事,且進步有限,會有挫折感搞不好就不學了因為很無趣,但是我個人有一些建議,要求最簡單的步法,就 是走一步去打球,不要求踏出去的空間對不對,也不要求步法的速度及彈性,要求的時間也不要太長,也可以在指導別的單項動作時順便提一下步法的問題,用上述的方法來練習 應該比較能接受,因為最簡單的動作學員應該做得到,久而久之習慣後就不會視為畏途,然後再循序漸進要求難一點的動作,講了這麼多只是要求學員每一個動作一定要有重心, 有重心才能由下往上傳動,這樣上半身才能放鬆。

伍、放鬆與支撐
一、站姿
以準備擊球動作來俗稱站姿,下盤三關節到底需要多少力量來支撐身體的重量,以日常生活的慣性來講平常走路的力量就夠了,因為很少人會用多餘的力量,去走路和支撐上半身 。

二、擊球的準備動作
不過走路和擊球的準備動作還是有些不同,首先前腳掌要微微向地面施壓力,台灣話稱為《抓地》除了前腳掌壓地面五個腳指頭也要往地面壓好像吸住地面一樣,此時任上半身如 何搖晃下盤就像一棵大樹的樹根深入地面才能穩住上半身的搖晃,講了那麼多..到底腳掌要用多少力量,我只能用經驗法則來和大家討論,現在假設有 一足球員從中場帶球門前停球準備射門,上述停球的力量也就是我要表達腳掌的力量。腳掌力量太重球會反彈太高,力量太輕球會繼續跳動,簡潔來說,在某種條件下人類作出最合理簡潔的動作及最經 濟的力量來完成人類的目地。譬如人們日常生活的動作比比皆是如:走路寫字拿杯子抽香煙打字按鼠標器寫字吃飯 ...

三、拿球拍
拿球拍也一樣只要球拍能左右轉動,擊球時球拍不會飛出去就可以,還有準備動作時前臂與大臂的角度約為九十度,那到底要多少力量來支撐前臂的重量呢,以物理現像來講應該是前臂有多重就用多 少力量來支撐,但是我認為大臂也能分擔一些力量、軸關節附近的肌肉稍微撐住前臂即可,還由一個方法就是雙手放直慢慢抬到九十度,我想你應該知道多少力量才能撐起前臂 ...

四、小腹的功能
最後來談一下小腹的功能,我個人認為小腹的功能有三點,一是小 腹撐住上半身的重量才能讓下盤輕盈的移動,二是視來球的條件小 腹傳導多少重量給下盤作出適當的反作用力,三是只有小腹吸口氣 的轉動才是有知覺的轉動,小腹以上的部位單獨轉動稱之為晃動, 以上是靜態的準備動作。

五、適當的空間
假如是行進間的動作那還要有適當的空間,適當的時間及適當的准 備動作才能放鬆,再談下去可能會偏離主題,本章的主題是放鬆, 因為放鬆產生重量,因為重量往下沉而產生動力,因為動力由下往 上傳動而產生協調性,要作好上述的課題並不容易,因為上述的問 題變數太多了,到底變數有多少呢?假定一個人身高有一七零公分 那就一七零乘一七零再加上重量由上往下傳,力量由下往上傳的順 序不能錯誤,朋友你們自己拿筆算一算吧 !

(轉自乒博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h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